台藝人參與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陸委會:不宜助中統戰宣傳

台藝人參與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陸委會:不宜助中統戰宣傳 | 華視新聞
左/蕭敬騰、右/歐陽娜娜。(翻攝自看台海微博)

王婕秋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國官媒《台海之聲》和《看台海》日前發布歌曲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,找來方文山作詞、蕭敬騰和歐陽娜娜等台灣藝人共同參與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聲稱,「充分展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」。對此,大陸委員會直批這是「統戰歌曲」,表示藝人赴中國發展應審慎評估相關風險,「不宜配合中共政治立場,助其對台進行統戰宣傳」。

中國釋出「統戰歌曲」MV  蕭敬騰、歐陽娜娜皆參與

日前中國官媒《看台海》釋出一首歌曲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,邀請台灣籍作詞人方文山作詞、歌手蕭敬騰、藝人歐陽娜娜、陳立農等人演唱,引發熱議。陸委會就批評這是統戰歌曲,「不但無法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,更會增加反感度,適得其反」,也強調「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,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」。

對此,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聲援,「我們認為對於兩岸的親情,對於兩岸的聯結,任何造謠扯慌、惡意煽動、挑撥生事,都是蒼白的」,認為「兩岸歌手用歌聲訴說著濃濃的鄉愁,溫婉而又溫暖的詞曲,感動著海峽兩岸的人們」。

以音樂包裝統戰文宣!陸委會批意圖明顯

對於此事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(13)日進一步表示,《台海之聲》及《看台海》是中共中宣部領導的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」旗下的官方廣播及網路媒體平台,專責對台進行統戰宣傳任務,「其所製作的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,是中共刻意以流行音樂包裝,並由國台辦進一步詮釋的對台統戰文宣,政治意圖十分明顯」。

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(資料照)
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(資料照)
 

邱垂正也強調,政府一向支持對等尊嚴、合於規範,不設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,但也要提醒台灣演藝人員及業者,「如果赴中國大陸發展,應該審慎評估中方影視環境的相關風險,並考量社會觀感,不宜配合中共政治立場,助其對台進行統戰宣傳」。

參與製作台人有觸法疑慮?陸委會這樣說

至於參與製作、演唱《我們同唱一首歌》的台灣藝人是否有觸法疑慮,邱垂正表示,「針對與中方從事合作行為,《兩岸條例》已有相關規範,國人赴中就業生活應遵守台灣的法令規定,避免從事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行為」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