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東遭罰 陸委會:將視情況研議反制與防範

遠東遭罰  陸委會:將視情況研議反制與防範 | 華視新聞
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陸委會提供)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3日電)中國大陸以環保為由對遠東集團開罰,但暗示背後有政治因素。大陸委員會今天對此表示「嚴厲譴責」,稱將依中共對台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,研議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。

遠東集團22日傳出在陸投資企業違反相關法規,遭到相關部門開罰。國台辦對此表示,歡迎台企投資,但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「吃飯砸鍋」的事,間接承認這起裁罰背後牽涉政治因素。

大陸委員會對此表示,過去30年來,台商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及社會就業作出重要貢獻,但中共以政治為由,恫嚇威脅台商,近期更加大操作「台獨金主」清單,片面認定並採取懲戒措施,製造寒蟬效應,干擾台商企業經營及台灣民主體制運作,政府予以嚴厲譴責。

陸委會說,國台辦所稱「歡迎台胞台企到大陸投資發展」意在吸引台灣資金、技術、人才為其所用,助其發展,但目前中國大陸整體投資環境不佳,包括各項強化監管措施、共同富裕政策、國進民退發展,以及政治干擾,台商在陸投資經營風險日增,「政府提醒台商認清事實,投資布局宜作長遠規劃。」

陸委會重申,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,更非對岸管轄,政府不接受專制威權的恫嚇威脅,若對岸不顧兩岸關係、意圖破壞台灣民主自由、製造對立不安,政府將依中共對台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,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,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民眾權益。(編輯:張淑伶)110112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