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獄長遭拔官 蔡清祥:未來「脫逃」2小時內發布通緝

典獄長遭拔官 蔡清祥:未來「脫逃」2小時內發布通緝 | 華視新聞
圖/資料照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殺害2名員警的林姓嫌犯,是台南明德外役監的受刑人,這個月13日返家探親,卻超過一周沒回到外役監,外界認為,矯正署沒有即時追回逃犯,才導致事件發生。矯正署長黃俊棠23日出面說明時,強調「脫逃跟逾假未歸不一樣」!這樣的發言,引發外界一片譁然。法務部長蔡清祥今(26)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,表示將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調離現職,靜候調查,並會召開專家會議檢討現行外役監遴選制度。

外役監對逃犯知情不報 典獄長杜聰典調離現職

蔡清祥表示,有關外役監脫逃、通緝遲延的問題,法務部立即檢討,而且做出幾個決定,首先關於外役監脫逃問題,已經責成矯正屬,立即查明原因並究責,調查期間,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調離現職,靜候調查。有關遲延通緝的部分,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,要要求台南地檢署提出報告,檢討原因並責任歸屬,

今日下午,蔡清祥邀請了專家學者,要來就外役監條例的修正,及一些改進措施,提供寶貴意見,邀請的對象包括監所的外部視導小組成員、關注小組成員及司法改革團體,請他們來表達意見。

在修法完成之前,法務部也會馬上採取一些措施,包括監獄脫逃的問題,會要求所有的監所,一旦發生脫逃事件,要立即請求警方協尋,並在2個小時內請檢察機關發布通緝。

至於返家探視的部分,也要求監所要嚴加考核,返家期間每天要向警察局報到,監所本身也應該透過視訊設備,了解回家探視的收容人的行蹤與動態,並留下紀錄以備考核。

法務部:每天派同仁陪同被害家屬 未來將持續

案發以後,法務部也要求犯罪被害保護協會,要執行一路相伴的專案,每天都有派同仁陪同家屬,協助家屬解決所有問題,爾後也會持續辦理。法務部表示關於死刑執行問題,只要法律程序完備,依法需要執行,就會執行,蔡清祥表示自己也曾經批准執行過2位死刑犯,身為一個執法人員,一定會依法處理。

至於執行死刑規則,蔡清祥表示,外界質疑109年修正增訂了要審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,現在改為憲法審查,其實這是因應經監獄行刑法的修正,有關死刑執行的規則,要法務部訂定之,所以才延用審核死刑案件實施要點原來的規定,這個實施要點是88年頒訂的,94年修正增加了要司法院大法官解釋,作為一個審核的事項,法務部是沿用這樣的審核執行案件實施要點,而訂定執行死刑規則,並非109年所創設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