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大飼料廠一起漲! 酪農.雞農怒槓陳吉仲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受到俄烏戰爭影響,國際飼料的原料玉米,價格大漲,原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2度公開承諾,飼料價格,在4月底前,不會有波動,要確保畜牧品的價格穩定;但過了4天,國內9間飼料大廠宣布,飼料價格,1公斤調漲0.5元,形同打臉農委會,而飼料價格調整,酪農、雞農首當其衝,面對成本持續漲價,盼政府能讓牛奶、雞蛋等商品,回歸市場機制,否則大家都快撐不下去了。

彰化雞農陳秋池說:「陳主委你根本都在吹牛,承諾有用嗎飼料價格還是照漲,這樣哪有意思。」雞農心情相當不滿,怒嗆農委會都在吹牛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只要飼料成本價格穩定,我想農漁畜產品的價格就會穩定。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如果農委會在飼料價格的部分可以維持住,我想畜產品的價格就會穩定。」

原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日前才連續2天2度公開承諾,會盡力維持飼料價格不要有波動,結果立刻被飼料廠打臉,國內9大飼料廠,包括大成卜蜂新農科等多間廠商,發出聲明,統一在23日,每公斤的飼料價格調漲0.5元,台南酪農曾仁瀚說:「原物料一直飆漲所以我們整個飼養成本,大概提高了將近3成左右,這個漲價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盡頭,還是會撐不下去我們還是會活不下去。」

彰化雞農陳秋池說:「1個月(成本)就要差了15萬,你想我們這些農民要怎麼辦要怎麼回下去,這個雞蛋的價格根本都沒在調整。」雞蛋價又不能漲,酪農雞農怒喊,價格調漲成本跟著大增,但又配合政府凍漲畜牧品價格,他們向政府喊話,盼價格能回歸市場機制,否則遲早會撐不下去關門大吉,彰化縣農業處畜產科長許天耀說:「(希望)畜牧業產品的售價方面,能夠回歸市場機制。」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政府這邊最重要的,第1個就是做源頭的管理,比如說我們把營業稅減免持續到6月底,那至少可以來減緩飼料價格上漲的壓力。」政府做源頭管理營業稅減免倒6月底減緩飼料上漲的壓力,陳吉仲強調,受到戰爭影響,俄羅斯不再出口玉米,進而影響國際飼料價格暴漲,目前只能先替第一線酪農雞農,減免營業稅到6月份,目標放在維持飼料供貨穩定,否則雞蛋、牛奶的產量受到影響,物價恐怕會飆到看不見盡頭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