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料翻倍漲"養一頭賠一千" 養豬農喊苦!

徐孟蘭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飼料漲價影響範圍越來越大,彰化的養豬戶說,飼料從半年前開始漲,現在已經是翻倍的價格,成本多了6成,但批發毛豬價卻還在低檔,每公斤76元,豬農說,按照現在的成本計算,豬肉批發至少要90元一頭豬才賺得到500元,現在76塊,根本沒得賺,養1頭就要賠1千元。

記者說:「飼料是自動的。」自動飼料機一啟動,大豬小豬全衝過去,低頭猛吃飼料,豬吃越多豬農心越痛,豬農游進課說:「原物料漲價,漲很多,漲了6成,所以我們這時候養豬是賠錢。」豬農說現在養一頭豬,至少先賠1000到1500元,就是因為飼料漲價,半年前,飼料玉米每公斤才6元現在翻倍漲變12.5元,豆粉之前每公斤12.5元也漲到18.5元,光成本就多6倍,但批發豬的價格卻還在低檔,去年6月豬肉批發價飆到每公斤86元,創下歷史天價,接下來就一路跌,過年後還跌到每公斤60多元,接著慢慢回升到目前的76元。

但豬農說,現在這種飼料成本,每公斤90元也才賺500元,也就是說,沒賣到80元就是賠錢,豬農游進課說:「養豬的人如果負債很多的人,可能就要離開這個行業,(有聽說有人不要養了嗎)不少人不要養了。」豬農無奈的說,萬物齊漲,就只有批發豬肉賠錢出售,大場的養豬戶,現在就只能少養母豬讓小豬生少一點,1年後豬變少,看價格可不可以回升多一些,追上飼料漲的速度,農委會也會獎勵農民多種一點黃豆、小麥和玉米,穩定國內飼料供應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