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察也需要褓姆

陳永光 杜廣奎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最近警界接二連三的發生員警自殺事件,除了自殺事件以外,警察知法犯法的事件也不少,使得社會大眾相當震驚,不曉得我們的警察,究竟出了什麼問題,警察的問題之所以受到大家的關心,是因為警察站在維護治安的第一線,如果警察的士氣和紀律出了狀況,勢必也會影響到社會的安寧與秩序,究竟這一連串的問題,癥結在哪裡?

  警察自殺,震驚了整個社會,從七十五年以來,就有二十六名員警,親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他們有著共同的特點,年齡只有二十幾歲,都在基層服務,自殺的理因有半數以上,是感情與家庭問題,他們為什麼走上這條路呢?

  警察,大家稱他為「人民的保母」,打擊犯罪,除暴安良,電影中的警察更具有濃厚的英雄色彩,不過,現實生活中的他們,卻被繁重的勤務工作,壓得幾乎喘不過氣來。

  對於這種勤務的壓力,地方派出所的員警體會最深,按照警察勤務條例的規定,服勤人員每天以八小時為原則,不過由於派出所業務繁重,除了一般轄區巡邏以外,戶口調查、交通攤販管理,以及失車追蹤等工作,都由派出所員警負責,使得勤務時間一天長達十個小時,下了班以後,還要處理公文,如果碰到擴大臨撿作業,那休息時間就更少了,這種勤務制度雖然有助於完成任務,卻剝削了員警的私人時間。

  私人家庭與感情問題的挫折,自然會影響員警的工作情緒,本來這種不穩定的情緒,可以透過身邊的同事或朋友來疏導,不過在警察這個行業卻不見得有效,一方面是同僚之間彼此互相競爭,增加了雙方的距離,二方面員警本身的英雄主義,也叫他難以開口。

  這種挫折最容易發生在,剛從警校畢業的年輕員警身上,這些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,充滿理想,經過二年的專科訓練後,就被分發到基層服務,然而他們原來對警察工作的高度期許與熱情,卻被現實繁瑣的勤務日漸磨損,曾經是過來人的陳金水警官,一語道破這種成就感的失落。

  由於這種工作挫折與感情困擾,普遍存在於年輕的基層員警身上,負責培養基層員警的警察專科學校,早在七十八年,就開始規劃成立一個專業輔導中心,加強未畢業員警的心理建設。無奈的是,當警察學校這個規劃案,因為經費龐大而一再受到評估的時候,一幕幕年輕警員自殺的悲劇已經一再發生。

  員警自殺案件的增加,使全國最高警察機關警政署,也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,在參考其他民間諮商輔導中心的做法之後,警政署決定在督察室之下,成立第一個警察輔導中心「關老師」。「關老師」中心的成立,代表了警察機關,對員警所發生的偏差行為,除了以過去唯一的處罰觀點來處理之外,多了一個諮商治療的觀點,而根據警政署的規劃,「關老師」中心將有兩名,具有警察工作經驗的專業輔導人員,以電話、信件或面談等方式來處理個案,不過在「關老師中心」準備正式運作之前,它隸屬督察室的編制卻受到質疑。

  事實上,專家學者的質疑,也是一般員警對「關老師」的疑慮,不過警政署卻強調所有輔導資料將會保密,至於未來也會考慮在警察體制之外,設立獨立的輔導中心。

  不論將來「關老師中心」成效如何,警政署這一步是值得肯定的,當然要徹底解決問題,還是得從備受警察抱怨的勤務制度著手,給予警察正常的休息時間,在破案掛帥,業績第一的要求下多一點人性的關懷,否則,警察自殺的悲劇將會一再上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