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02 18:58

等到"活"路! 蘇花改有條件過關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上萬名花蓮民眾北上抗議聲中,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初審,很快速的有條件過關,環保署預計三到五天內加開環評大會,決定要不要執行!六年後完工的蘇花改,有六成多都是隧道,地質專家認為,蘇花改的路段,地質相當脆弱,提出六年465億的興建方案,能否如期完工,安不安全,都是大問號。

  想要讓子孫,有安全快速的道路,就是蘇花改!只是這蘇花改,該怎麼改!六年興建方案,預估要花上四百六十五億元,由北往南,我們清楚讓大家看一看,原本從蘇澳到東澳,得經過蜿蜒的山路,蘇花改後,會從中間鑿出隧道。

  駕駛走過一段一段的隧道,會有順暢的高架道路當連接,再進入隧道。整個蘇花改,一共有三大路段。第一條蘇澳到東澳,全長9.8公里。再來是最長的南澳到和平路段,20公里。最後是和中到大清水,8.6公里。不只縮短路程,也減少行駛山路的危險。

  只是,蘇花改沿線的地質很脆弱,光用肉眼就能看出,岩層呈現片狀,經過風化變得一片一片,用手輕輕一剝就脫落,如果下大雨,岩層含水,恐怕會崩塌,光是興建的過程,就令人捏把冷汗。而且,蘇花改沿路的地質,比雪隧更敏感,雪隧滲水、崩塌、通風問題,蘇花改都難避免。

  只有12公里長的雪隧,都挖了13年,蘇花改最快也要2017年才完工,到時候施工會不會拖長時間,預算會不會增加,都是外界質疑的,花蓮人期盼到的,真的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嗎?也令人相當憂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