珊瑚繁殖大奇觀

綜合報導  / 屏東縣

  珊瑚的造型相當的豐富而美麗,看起來像是植物,但卻是百分之百的動物,每年的四月中旬,是珊瑚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周期,正是珊瑚產卵的季節,各種珊瑚都在這短短的七天當中,釋放出精子與卵子,進行交配,繁衍下一代。

  雖然春天的腳步還沒有離開,夏天的氣氛卻已經在台灣最南端的墾丁登陸了,即使不是例假日,南灣海水浴場也已經人群雜沓,水上摩托車馳騁呼嘯在這一片湛藍的海域上,到了晚上,許多來自全省各地的潛水專家也聚集到了南灣,他們準備好海底攝影機,身上背著重達數十公斤的潛水設備,準備到墾丁海中拍攝一年一度的珊瑚產卵景觀,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張和平,也帶著保育科的同仁,準備親自下海觀察這個難得一見的生態奇觀。

  這一天是農曆三月二十日,大夥兒在晚上八點左右,從墾丁南灣西側的後壁湖附近海岸下水,這裡的珊瑚礁由於受到向西的海流,和東北季風所帶動的波浪的沖擊,海底的現生珊瑚礁也呈現比較複雜的地形,由於這裡也是核三廠冷卻水的排放口,曾經因為溫排放而造成珊瑚白化的現象,所以張處長這一趟下水,除了觀看珊瑚產卵的生態之外,也順便觀察珊瑚白化恢復的情形。

  在水底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,沿途所見都是軟珊瑚、柳珊瑚和數量更多的造礁石珊瑚,此外也看到台電所擺放的人工魚礁上面,著床生長了各種珊瑚,經過一個小時的尋找和等待,晚上九點鐘左右,潛水人員終於看到了,菊珊瑚粉紅圓滾的卵粒一顆顆從母體剝落下來,隨著浪潮漫天飛舞,這些卵粒是菊珊瑚的精卵束,每一顆直徑大約半公分,裡面有成千上萬的精子和五個卵子,它們離開母體之後,會在水中爆開,散落的精子和卵子再去尋找個自的伴侶,結合成為受精卵,成為另一個獨立生命的開始。

  四月十九日,也就是農曆的三月二十日晚上,墾丁海底生態攝影小組,經過整整一個禮拜在海中辛苦的守候,終於在南灣北側的珊瑚礁區,拍攝到表孔珊瑚產卵的珍貴鏡頭。

  第二天,中華民國潛水教練協會,幾位資深的國際潛水教練,也在同一個地方潛水拍攝,可惜沒有再拍到珊瑚產卵的鏡頭。這一次雖然沒有看到珊瑚直接產卵的鏡頭,但是透過攝影機仍然可以看到,之前排放的卵子飄浮在整個海水中,有如萬點星辰,漫天閃爍,非常地壯觀。

  珊瑚由於特殊的生物機能,能夠有效地堆積石灰質骨骼,再經由長期的累積,而形成大規模的珊瑚礁,珊瑚礁也是組成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生態系的基本架構,因此有人說,墾丁國家公園事實上就是珊瑚礁公園。

  珊瑚造礁的能力創造了海域中的多層次空間,也為各種海中生物創造了棲息,掩蔽和附著的場所,所以珊瑚是名符其實的海洋生態環境創造者,以墾丁國家公園的兩處海域為例,位於南灣北側的海域,由於地形的屏障作用,珊瑚的發育良好,平坦的海底平台延伸一公里以上,各種珊瑚生長繁盛,比如這些有如秀髮一般隨浪飄逸的肉質軟珊瑚,這些形狀像繡球花的羽珊瑚,和這些形態優雅,搖曳生姿的束形真葉珊瑚,都在海中爭奇鬥艷,不但構成一幅絢麗的海底景觀,也為很多熱帶魚和浮游生物,提供了棲息隱蔽的場所,這一隻穴居在礁洞的裸胸魨,專門在珊瑚礁裡覓食魚類,因此而被謔稱為「珊瑚礁裡的豺狼」,在一叢歧枝微孔珊瑚的上面,棲息著一隻通體透紅的小海牛,珊瑚叢是牠穴居最好的場所,繩紋珊瑚上面也棲息著一隻鮮紅巨大的五爪海星,有如一束鮮花一般,在海流中搖曳生姿的毛槍蟲,很容易被誤會是一顆植物,牠的底部是一根棲管,順著珊瑚礁上的孔穴鑽植在礁石上面,此外還有幾種含有劇毒的海中動物,比如長得像刺球一般的海膽,懶洋洋躺在珊瑚上面睡覺的尖鼻河肫和形狀醜怪,和周圍珊瑚顏色融為一體的石狗公,也都是南灣珊瑚裡的居民。

  位在貓鼻頭到後壁湖的珊瑚礁由於水流比較急,海蝕作用強烈,也造成珊瑚礁生態的複雜性,團塊形和表覆形的珊瑚層層疊砌,有如高樓鱗比的大都會,創造出立體的居住空間供海底生物棲息,珊瑚雖然創造出有利的環境供其他生物棲息,但是有些海底生物的寄生卻對珊瑚產生傷害。除了棘冠海星和松藻之外,許多貝類和甲殼類的動物也會鑿穿珊瑚的骨骼,進而減緩珊瑚成長的速度,但是這些自然生態的相生相剋,還是比不上人為對珊瑚生態的破壞。

  從一顆小小的受精卵,逐漸著床,分裂,成長,珊瑚以驚人的生命力填海造山,甚至創造整個海洋生態環境,它們不但是海域生態的主角,長期累積的造礁功能,也創造了沿岸和陸地的景觀資源,但是旅遊人口的增多,已經造成墾丁珊瑚的生態壓力,為了維護珊瑚的生生不息,希望來到墾丁的朋友,能夠共同維護這個珍貴的生態資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