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23 06:00

海洋水溫持續飆高 珊瑚白化嚴重

王琪如 陳信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今年很可能是有溫度計測量歷史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年,這是來自美國國際海洋暨大氣局的分析,除了陸地高溫不斷,海洋水溫也持續飆高,造成珊瑚白化現象日益嚴重,而台灣周邊珊瑚也被納入發生白化超高危險區域內,台灣珊瑚礁研究團隊正密切監控中,除了氣候變遷外,他們發現珊瑚白化跟人為迫害也脫不了關係。

  應該是魚群悠遊、生態資源豐富的彩色海底,卻出現白茫茫的一片白化珊瑚,這是台灣珊瑚礁研究團隊,在墾丁核三廠出水口右側小灣水深約1到3米的礁台,發現大約有30%的珊瑚出現白化,而美國國際海洋暨大氣局對珊瑚白化預警推測,台灣與西太平洋珊瑚因海水表溫維持高溫八周以上,台灣周邊珊瑚正處在白化發生的超高危險區域。

  美國國際海洋暨大氣局分析顯示,今年的氣溫很可能是有溫度計測量歷史以來溫度最高的一年,台灣珊瑚礁研究團隊也發現,已經夠熱的氣溫加上核三廠出水口的熱排水,讓附近表水水溫高達攝氏32度,人為迫害更是讓珊瑚白化雪上加霜,尤其飄浮的垃圾、潛水遊客的踐踏還有不當設置固定繩都威脅了珊瑚的生存。

  今年在全球各地都出現高溫,水溫飆高創紀錄,也使得西印度洋、泰國和印尼等珊瑚礁海域珊瑚白化嚴重,甚至有專家預估,這很可能是繼1998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珊瑚災難,目前整合中研院、海生館、水試FKI等單位的台灣珊瑚礁研究團隊,也密切監測台灣珊瑚白化現象,希望如同得到流感的珊瑚能夠繼續存活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