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刀入鞘-羔羊返途記

綜合報導  / 桃園市

  才二十幾歲的青春歲月,是很多人一輩子最快樂、最無憂無慮的日子,除了逐漸成長之外,也慢慢向這個世界伸出好奇、探索的雙手,準備迎向未知的人生,但是有些人卻誤入了歧途,也因此花上了後半輩子的時間,來彌補自己當初的抉擇,是是非非、對對錯錯,交替流轉於他們的人生,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,有茫然、道歉和悔恨,而我們看看現在的他們,或許也有些指責與寬容吧!

  對於一個逞兇鬥狠、混跡黑幫,從小立志成為國際殺手的人,能夠從魚肉鄉里、無惡不作的流氓,到成為造福鄉里、周遊七十餘國傳播福音的牧師,其間的變化,實在教人難以置信。

  從「黑道」到「傳道」,在這兩個「道」之間,呂代豪以「浪子、帕子、神子」,來比喻自己的一生,青年時期的呂代豪深信達爾文的「進化論」,篤信「弱肉強食」、「物競天擇」,而跆拳道二段的好身手,更讓他如虎添翼。從飛鷹幫到竹聯幫,呂代豪開始他在黑幫的日子,父親為了導正他,將他送到陸軍官校就讀。但他仍以自己的價值判斷我行我素。民國六十四年,呂代豪終於因案入獄。

  逃獄、犯罪、入獄,成了呂代豪年輕的生命裡無法掙脫的輪迴,直到有一天,一位女孩寄來的聖誕卡,讓他生命裡善惡之間的簾幕漸漸地拉開了。

  所謂的「千般易學一竅難通」,女友的無怨無悔,老母哀痛至絕的淚水,以及眼見獄中摯友的無端暴斃,這一切種種,讓呂代豪逐漸沉澱自己,思索過去打打殺殺的血腥歲月。當年在獄中擔任房長時,來了一個赫赫有名的「窩裡雞」,也就是扒手,硬要把畢生的絕技傳給他,因為他見呂代豪擁有當扒手的一流條件:罩子(眼睛)夠亮、叉子(手)正點,面對一輩子吃喝不盡的犯罪誘惑,呂代豪輾轉難眠。

  這雙差點變成扒手的手成了彈鋼琴的手,而拿刀子的手也成了拿聖經的手,徹悟後的呂代豪進入神學院就讀,發願將餘生奉獻給宗教,成為傳福音的牧師。

  民國七十八年他赴美國達拉斯念書,取得兩個碩士學位,並攻讀教育學博士,八十三年返台接下神學院副院長一職,積極訓練傳道人、拓建教會、廣傳福音。除了訓練一般有心的傳道人,他所主持的神學院,也寬容曾經迷失的羔羊。

  除了到世界各地巡迴宣教及宣慰僑胞之外,呂代豪也投入搶救青少年的工作,不定期地到觀護所、看守所、戒毒所、監獄等地巡迴演說,十餘年來共輔導了個黑道份子改變,他還以過來人的經驗帶領曾經迷失的弟兄們,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和希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