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恩慈打造蘭恩電台 放送故鄉心聲

董恩慈打造蘭恩電台 放送故鄉心聲 | 華視新聞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東縣

  回家,對一般人來說稀鬆平常,但是對蘭嶼人來說卻是很漫長的一條路。高齡化的蘭嶼社會缺乏競爭,就業機會也很少,讓許多蘭嶼人不想待在家鄉,不過也有一些有理想的青年,毅然決然回家奉獻,他們創建蘭恩電台,輔導當地人創業。也有人突發奇想回蘭嶼開PUB,結果吸引相當多的觀光客,馬上來看看蘭嶼青年的返鄉夢。

  你有多久沒有聽過故鄉的歌?蘭嶼當地婦女高亢宏亮的歌聲,透過蘭嶼唯一廣播電台──蘭嶼光播電台,不停放送,喚醒更多蘭嶼人的記憶。歌詞中娓娓道來要蘭嶼人懂得感恩,也唱出蘭恩基金會執行長董恩慈的真心話,深深感恩海洋養育她長大。離鄉背井遠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商學的董恩慈,放棄年入百萬的高薪,沒放棄的心願是回家。

  外界太多誘因,牽絆許多蘭嶼人回家的腳步,讓回家遙不可及,但頂著高學歷光環回家的她,光環並沒有褪色。推動廣播電台,製作母語節目,推動多元就業方案,減少現實和蘭嶼人的摩擦木工房裡,三位蘭嶼當地的中年人正在聚精會神雕刻幕刀。高齡化的蘭嶼,讓這裡的中年人才四十多歲就已經在家中無所事事,沒有著落。

  如今重拾技藝,寶刀未老,在木雕製品,蘭嶼人的驕傲中找回了自信。這可多虧了董恩慈一手推動政府擴大就業方案,目前已經有八十人在蘭恩園區街哨訓練輔導就業蘭嶼,一塊被上帝遺忘的地方,卻是許多蘭嶼人永遠的家。賣過靈骨塔、當過攝影師,社會打滾一大圈,施雄光回來了,開了一加充滿達悟風情的酒吧,特別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喝上一杯博感情。

  當初家鄉改建,身為長子的她得回家一趟,沒想到就此改變的是施雄光的人生,施雄光的決定也動搖了女友黎芝潔的心,一起攜手開店,調酒技術從頭學起,店裡的貝殼佈置都是出自他的巧手,儘管當初對於蘭嶼男女禁忌很不習慣,現在反而他鄉成了故鄉。入夜後的蘭嶼一片寂靜,只有施雄光的酒吧燈光依然燦爛,要照亮下一個蘭嶼青年回家的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