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鐵面臨絕種 搶救現代活化石

 / 台東縣

 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的台東蘇鐵,號稱是現代活化石,但現在受到蟲害影響,近十萬株珍貴的台東蘇鐵瀕臨絕種,林務局趕緊加強生物防治,施放害蟲天敵,進行搶救蘇鐵大作戰。

  踏進台東紅葉「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」,研究學者的心情開始沉重,因為曾和恐龍共同生存,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台東蘇鐵遭到蟲害,面臨生態浩劫。原本綠到發亮的樹葉開始枯黃;該是直挺挺的樹根倒在地上,這一切起因於這種叫做白輪盾介殼蟲的侵襲,讓近十萬株珍貴的台東蘇鐵有滅種危機。

  全世界只有台東才有台東蘇鐵,為了保護獨一無二的珍貴物種,林務局向害蟲宣戰,從泰國引進白輪盾介殼蟲天敵,要用最自然的食物鏈,讓台東蘇鐵起死回生。這樣的生物防治法不僅節省人力,對環境衝擊也最小,天敵還可飛到人力無法抵達的峭壁,是最理想的方法,不過山區多了溫度和地形等變數,搶救蘇鐵大作戰能不能成功,關係著一個植物物種的滅亡與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