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H1H 目視飛行易有死角!

  這次意外凸顯的另一個問題是,UH-1H直昇機機型老舊,只能靠目視飛行,但資深的飛行教官表示,就算是在能見度不錯的情況下,目視飛行都有死角,更何況當天山區起濃霧,目視飛行就更加危險了。

  各國使用UH-1H直昇機多年,出事的情況並不少,像這架執行吊掛任務時會失事,是因為螺旋槳捲入鋼索失速墜毀。在大白天,駕駛視線仍然有死角,看不到致命鋼索。要是換成了天候變化大的環境,有卅年飛行經驗的飛官表示,目視飛行簡直就是以生命為賭注的挑戰。

  空警隊直昇機在進行市區目視飛行訓練時,一發現前方有發射塔,飛機不是英勇穿越,而是馬上折回。但失事當時,低飛的陸軍UH-1H根本什麼都看不到。觀測中寮山區的雲霧變化,同一個地點,前一刻還是清晰可見的情況下,才過幾秒鐘,就又被雲霧給遮蔽了。場景移到UH-1H的駕駛座裡,原本視線清晰准許飛行,但突如其來的大霧遮住了視線一陣子,好不容易等到霧散了,發射塔竟然就在眼前。要緊急拉高,但UH-1H機體本來就重,又滿載八個人,想拉也很難拉。UH-1H可以低速低空飛行,但是八員乘載重大,加上和瞎眼沒兩樣的目視飛行,似乎成了這趟不歸旅程的致命原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