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古法釀造 濃郁麻油香撲鼻

  台灣傳統食補中,麻油絕不能少,不過現在純手工釀造的麻油越來越少見。金門有一家將近七十年的麻油廠,遵照古法釀油,大老遠就能聞到麻油香。

  順著麻油的香味走進製油工廠,連七十多歲的老阿嬤也是製油小組的成員。這家位於金門金寧鄉有七十年歷史的麻油廠,堅持用傳統方式製油,掌門人已經傳到第三代。在門外,遠遠就能聞到麻油香氣飄散在空氣中的味道。

  傳統麻油製作過程相當複雜,必須先挑選品質最好的芝麻籽,再經過炒熟、碾碎、蒸煮等手續,最後再放進榨油機內擠壓。一滴滴含著香氣的的麻油,從榨油機滴落,這樣的慢工出細活,一天只能製造一百二十公斤左右的麻油,原本麻油工廠連榨油機都是木製的,直到前幾年才改成鋼鐵製的榨油機,不過工廠裡的手工風格卻一直沒變過。

  而一年到頭始終漂浮在空氣裡的麻油香味,對工廠主人一家人來說,是最辛苦也是最快樂的時刻,因為空氣裡的麻油香味,是一種名為幸福的感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