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刑到無罪 蘇建和案追真相

 / 台北市

  其實吳銘漢夫婦命案,被告蘇建和、劉秉郎和莊林勳三人,前後經過三次非常告訴,卻從兩次死刑被改判無罪,死者家屬不服提起上訴再進法院,而且法醫鑑定報告中認為有共犯參與,鑑識專家李昌鈺卻有不同法,蘇建和案的真相即將水落石出!

  坐在法庭裡聽審,是蘇建和、劉秉郎和莊林勳三個人,過去十多年來唯一的生活,歷經兩次死刑判決,在民國九十二年又被改判無罪,但在去年七月七日他們再度回到法院,因為檢方出具了新的鑑識報告,不過對於這份報告,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卻持不同見解,並為此回到台灣,以專家證人的身分出庭。

  在法醫的鑑識報告,從死者頭蓋骨的刀痕推論出兇器,包括了菜刀、開山刀和水果刀三種,因此有共犯參與,不過李昌鈺認為從這些刀痕並不能推論兇器種類,更不能就此論定有共犯。

  一起十六年前的兇殺案,到現在還沒有落幕,原因在於兇案發生現場採集到的證據不足,加上檢警取得筆錄及犯罪自白的過程,有瑕疵和刑求的狀況,使得吳銘漢夫婦命案始終無法確定有沒有共犯?如果有,那共犯到底是誰?

  當年親眼看見父母倒在血泊中的吳東諺,已經從五歲的孩子變成二十多歲的青年,因為肌肉萎縮症的關係只能躺在床上,默默等待最後的結果,等待找到兇手的那一天,而一場纏訟十六年的官司,也讓蘇建和、劉秉郎、莊林勳三個人付出了一生中最寶貴的青春歲月,不論是死者家屬,還是蘇建和等人,都希望真的有一天,能用明確的科學鑑識還原真相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