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案纏訟十六年 如今難逃生死劫?

 / 台北市

  蘇建和三死囚案,也創下三項司法記錄,它是唯一死刑獲准再審,唯一歷經三次非常上訴,唯一歷經了五任法務部長,還是遲遲不簽准死刑的案件,戲劇性判決過程,帶您來回顧纏訟十六年蘇建和案。

  坐在法庭裡聽審,這是蘇建和,劉秉郎和莊林勳三個人,付出十多年青春歲月,所過的生活,而當年親眼看見父母倒在血泊中的吳東諺,一樣只能躺在床上,默默等待最後的結果。
  不管是死者家屬,還是蘇建和等人,都是因為十六年前的兇殺案,展開這場漫長的司法訴訟。

  時間回到民國八○年,台北縣汐止發生吳銘漢葉盈蘭夫婦,遭人砍殺七十九刀命案,隔年軍人王文孝被判決死刑定讞,執行槍決,而一審,蘇建和,劉秉郎及莊林勳各被判處兩個死刑,民國八十四年,最高法院判決蘇建和三人,死刑定讞,同年檢察總長陳涵史無前例,提出三次非常上訴,民國九十二年,高等法院再審宣判,出現重大轉折,以罪證不足,將蘇建和三人改判無罪,當庭釋放。

  民國九十五年,最高法院撤銷無罪判決,再發回高等法院開審,一切又回到原點,民國九十六年,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出庭作證,推翻過去法醫的認定,表示不排除一人犯案的可能性。

  台灣司法史上最受矚目的蘇建和死囚案,經歷五任法務部長,但死刑執行令,卻始終沒有批准,最後的結果,也將成為國內司法公正與人權保障的重要指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