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刑人重返社會 返家路遙遙

 / 台中市

  提早出獄重獲自由,是很多受刑人的期待,不過想要重返社會,似乎也是困難重重。以全國最大的台中監獄為例,第一波減刑名單中,煙毒犯佔大多數,但已經有家屬打電話告訴獄方,他們不歡迎受刑人回家,其中還身懷六甲的受刑人,明天出獄之後就無家可歸了。

  來到台中監獄,工廠裡的受刑人正熟練的縫製內衣,碰上全國大減刑,這裡將有五分之一的人,可以提前出獄重獲自由,阿龍就是其中之一。

  侵占公款入獄的阿龍說,已經寫信回家,家屬正期待他出獄後重新出發。不過並不是每個受刑人都這麼幸運;像阿蕙,手裡抱著六個月大的老三,想到出去後還有老大、老二要撫養,內心就很掙扎。

  阿蕙的擔心不是沒道理,要不是自己又染上海洛因,老三就有母奶可以喝,也不會跟著自己關在監獄裡長大,原來煙毒犯沒有堅強的意志力,很容易出去了又進來,阿芳也是一樣,前前後後來了三次,這回提前出獄,不止家人擔心,連她自己都會害怕。

  擔心再走回頭路,獄方趕緊透過專家演講,為受刑人打氣,甚至準備了貼錦曩包,祝福所有受刑人順利重返社會,不過獄方還是接獲部分家屬關心的電話,甚至有一名懷孕的受刑人,出獄後得不到家屬的支持,無家可歸,只好被安置到中途之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