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減刑7/16上路 近1萬1千人出獄

 / 台北市

  七月十六日全國大減刑,全台灣有一萬九百多名受刑人將提早出獄,但這次減刑的受刑人中,有六成以上是再犯率相當高的竊盜和毒品犯,另外還有六百多名愛滋病受刑人,讓各地警察和衛生單位都神經緊繃,希望這項對受刑人的德政,不會變成社會治安的隱憂。

  減刑前最後一晚,監獄裡氣氛很不尋常,因為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將在天亮之後,重獲自由。其中一位台北監獄減刑受刑人說:「要出去的前一天,心情上應該是很興奮,但是我也要克制自己的情感。」另外一個明陽中學減刑受刑人則說:「剛開始前兩三天太興奮睡不著覺,然後再來就開始煩惱,差不多將近一個禮拜都睡不好。」

  雖然緊張,但是也掩不住高興的心情,忙著收拾個人物品,法務部也成立協調應變中心。法務部次長李進勇說:「釋放當天,我們會派檢察官進駐各矯正機關,同時我們也協調院方能夠有輪值的法官,隨時來應付可能的狀況。」

  這回可以減刑的受刑人,全台灣共有兩萬五千六百七十人,第一批有一萬九百四十三人出獄,月底前還會有兩千九百六十二人獲釋。其中去年投案入監的梁柏薰,雖然陳哲男司法黃牛案沒審完,不過其他案件已經服刑過半,將在七月十六日出獄。

  而這回出獄的受刑人裡,再犯率偏高的毒品犯有四千九百七十三人,竊盜犯也有一千九百一十人,佔總人數的六成,另外還有六百四十四位罹患愛滋病的受刑人也會出獄。法務部保護司科長曾信棟說:「愛滋病患無家可歸的話,我們請內政部跟衛生署協調一下安置場所,們也會派專人把他送到指定的適當處所。」

  但保護司也表示,受刑人出獄之後就是自由之身,如果不願接受安置,也不能強迫,只能請各地警察和衛生機關加強列管,免得造成社會治安的危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