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故機早有異常 華航未警覺

 / 台北市

  事實上爆炸起火的華航班機,半個月前就出現兩次燈號異常警示,但華航沒有警覺,而波音公司早在去年就曾經通報波音737有五種機型可能發生同樣的情形,但是沒有強制檢修,是不是華航維修出問題現在還要研究,而華航旗下十三架同型客都會重新檢修。

  爆炸的一團火球燒出一堆問題,華航說當時儀表板上沒有任何異常,不過早在半個月之前,這架班機就有狀況,八月四日CI 120從日本札幌飛高雄,當時前緣襟翼警示燈突然亮起,但飛機順利降落,華航沒有進一步檢查。隔天從泰國飛高雄,進場時警示燈再度亮起,這次華航乾脆換掉感應器,以為這樣就沒有問題。

  華航強調都要按照規定檢查,但波音公司早就發現,737-800型客機設計不良。去年三月,還發函指出波音737有五種機型,可能發生螺栓脫落的問題,裡頭特別提到,國外也曾發生兩次類似事件,其中一次還導致油箱破裂,波音公司也建議同款機型的飛機,把螺栓重新組裝。

  包括總統專機在內,目前國內還有十四架737-800型班機,其中華航的十二架已經重新檢查,民航局也認為,737-800不需要全面停飛,但設計不良,加上螺栓沒有拴緊,結果就是這樣。兩百公升的油料外洩,導致飛機爆炸起火,從華航、民航局到飛安會,都低估一個小螺栓的危險性,就是這樣的大危機。(記者謝安安、黃翊真、陳苗生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