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養殖大閘蟹 也驗出致癌禁藥!

 / 台北市

  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季節,不過台北縣兩家本土養殖大閘蟹業者被驗出殘留禁藥「硝基喃」。台北縣衛生局今天繼續追查大閘蟹是否流入市面,不過養殖業者澄清絕無用藥,懷疑是飼料有問題。

  剝開肥美的大閘蟹,黃澄澄的蟹膏立刻流出來,就因為國內有市場,業者引進大閘蟹養殖,清澈的天然溪水源源不絕,烏來這處大閘蟹養殖場養了一萬兩千多隻大閘蟹,不過卻被驗出殘留36.4ppb微量禁藥硝基喃,衛生局持續追蹤大閘蟹有沒有流入市面。

  台北縣衛生局人員表示:「業者表示說,大閘蟹對外銷售不符成本,所以僅供養殖場遊客食用,沒有對外供應!」養殖業者:「水源是從溪水直接引進,沒有另外過濾或摻加東西,飼料是跟合法廠商進的!」

  現在確認大閘蟹沒有流入市面,如果水源沒問題,業者也沒有用藥,那就可能是這一顆顆墨綠色的飼料有問題,現在包括烏來和萬里被驗出禁藥的大閘蟹,都得管制移動,複驗合格以前不能販賣運送,而屏東的飼料廠也大聲喊冤,沒有加入禁藥。飼料業者:「一般飼料裡面不可能含磺胺劑,抗生素不可能的啦,因為政府規定非常嚴格,我們一定要履行這個工作嘛!」

  現在飼料已經送驗,硝基喃如果和巧克力、酒類一起吃會引起心跳加快、心律不整、意識模糊,不過這次被驗出的殘留量只有36.4ppm,非常微量,不會立即危害人體,但因為依法不得殘留,衛生單位還是要查清楚,本土大閘蟹飼養過程到底那個環節出了問題,才能讓饕客可以安心的大口吃蟹。(何佩蓁 郭書銘 陳傳霆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