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對岸吸收 離職幹員當"共"諜

 / 台北市

  有一位前調查局幹員陳志高,他在八十六年離職後,就到中國發展,還被中國國安局吸收,以每次美金三千元的代價,向調查員林羽農交換情資。為了逮捕這兩人,連調查員的家屬也化身路人協助跟監,終於破獲這起諜案。

  照片拍下的畫面,就是交換情資的第一現場,離職調查員陳志高,手拿現金站在車外,而現職調查員林羽農,就坐在車內搖下窗戶,收下這筆賄款,兩天後兩人相約兄弟大飯店一樓咖啡廳,穿著紅色衣服的陳志高站在左邊,而林羽農帶著內部資料赴約,不過他們萬萬沒想到,這一切行動都已經在調查局的掌握之中。

  調查局第三處組長何中明:「陳學他以前在局裡面,他也是辦案出身,所以他也受過相當的專業訓練,但是我們動員了很大的人力,針對他們的習性做了特別的設計。」

  和資深調查員高手過招,調查局特別佈局,請來同仁眷屬在兄弟大飯店附近跟監,有的人假裝在馬路邊等人,有的是不定時路過,還有更多人早就坐進咖啡廳裡,假裝喝咖啡休息,讓正在交換情資的兩人,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重重包圍。

  而遭到中國國安局吸收的離職調查員陳志高,是六十八年進入調查局工作,八十六年離職前往中國,現在是上海商務之友雜誌社負責人,而被逮捕的現任調查員林羽農,和陳志高同為查核班11期的同學,藉著同窗之誼從事匪諜工作,老同學雙雙被羈押禁見。(尤淑嬿 葉子杰 李明威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