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08 18:58

可塑劑超標 "肝苦"學步車好毒

吳青穎 姜竹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提醒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要特別注意,標檢局跟消基會合作抽查市面上的學步車,發現有20%不合格,上頭的玩具都含有可能傷害小朋友肝腎的可塑劑,更可怕的是這個可塑劑含量超高,超出標準值329到469倍,而且這些學步車,上頭都有標檢局檢驗核可的標籤,就算家長看著標籤買學步車,也不見得安全。

  阿嬤:「來來來!阿嬤這裡來!」

  來唷來唷蝦米攏不驚,因為有學步車來作伴,坐上學步車,跑得快,學走路,一定要有學步車來幫助,只是你家小朋友如果出現這個動作,小心!這一咬對身體有害的可塑劑全溶進了唾液裡面,這次標檢局抽檢發現,有20%的學步車都有毒。

  像這一台立全金屬工廠生產的學步車,可塑劑含量超標329倍,超出標準的就是它,這一隻小企鵝。另外一台,同喬公司生產的,這一台湯瑪士學步車,上頭的玩具可塑劑一樣超標了469倍,而這裡頭的可塑劑有個名字,叫做DINP,跟以前常見的會造成雄性雌性化的可塑劑不一樣,這一個接觸多了,肝臟可能會像這樣,長出腫瘤,還可能破壞神經。媽媽說,那認明標檢局的核可標籤就沒錯了吧!錯,標檢局根本沒抽查上頭的玩具,那學步車到底怎麼買才安全?

 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:「所以你只要有看到有我們標準檢驗局,發出來的商品安全標章就OK啦,就可以放心的去買它(可是出問題的這兩款也都有標章啊)這兩款,所以這兩款就不要買。」

  全台灣幾百萬輛的學步車,抽查10輛,有兩輛出包,就要大家別買這兩輛,看來小朋友學走路,標檢局可能得學的是怎麼做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