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01 11:58

蜿蜒山水間 最美國道最險工程

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  意外原因,目前朝向鷹架不穩和灌漿疏失來調查,其實國道六號去年三月底才通車,是全台第一條採自然生態工法建造的公路,完整保存當地自然美景是最美的高架國道,但施工也最危險,還有專家研判當地地質鬆軟加上連日豪雨,地層毫無支撐力才會倒塌。

  車輛行駛在國道六號上沿途放眼所見都是茂密的樹林,尤其清晨時分、晨霧籠罩,景色真的是非常優美,因為當初建造時就是採用特殊的生態工法,全部高架化不破壞原始的自然景觀,保留沿途原始的自然美景,但這種高難度的施工方式卻導致這次的意外發生,當時七名工人正在進行灌漿工程,因為震動搖晃,五十公尺高的支撐架瞬間崩塌全垮了下來,現場一片混亂,更不幸造成七名工人不幸死亡。

  但意外到底是怎麼發生的,支撐架搭建不穩?工程處人員勘查發現,高達五十公尺的支撐架,水平力、垂直力都容易發生變化,而且每根鋼管的接點就有上百個,只要稍微幾個接點出問題就會垮掉,包商當時在搭建支撐架時可能不夠確實,所以研判當時灌漿時灌漿的管子震動,打到支撐架影響結構,才會導致龐大的支撐架瞬間崩塌,

  土質鬆軟?這個路段是沿著種瓜溪河床興建,這一處地質鬆軟加上連日豪雨,包商沒有注意到土質已經受到影響,所以根本承受不住上面龐大的重力,一早包商也來到現場,但對意外發生原因不願多談,相關單位已經著手調查要找出意外發生真正原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