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11 11:58

台鐵響燉"爆"銷! 鐵道迷惆悵

張益鈞 報導  / 花蓮縣

  

台鐵在花蓮火車站銷毀全台最後一批「響燉」,「響燉」是早年怕鐵軌上有意外狀況,道班工或司機員會將響燉放置在事故點前或後方,避免列車追撞,不過現在被無線電及警告系統代替,已經不需要使用,4百多個預備報廢的響燉裝在鐵軌上,當柴油列車壓過響墩,「響燉」走入歷史。

  

列車行駛後劈哩趴拉響,不是在放鞭炮,而是將最後一匹響燉銷毀,響亮的爆炸聲讓在場的民眾都不禁尖叫,現場是整片煙霧瀰漫,快把火車都掩蓋住了,這次銷毀的響燉總共486個,就連火車司機對於壓響燉都是第一次經驗,沒想到初體驗卻成了最後機會。

  這一個個小小的紅色半圓狀的就是響墩,從火車開通以來,就一直是台鐵重要的警告裝置,當鐵道發生狀況時,會在前後180公尺,像這樣把響燉放在鐵軌上好警告前後列車的司機員,但自從火車電氣化後,響燉被無線電及警告系統代替,全台僅剩的486個響燉在花蓮火車站進行銷毀,這也代表鐵道文化響燉走入歷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