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31 17:58

這不係"金"ㄟ! 逾30當鋪上當

廖學賢 報導  / 雲林縣

  年關將近,金子買賣特別熱絡,但是要小心,可千萬別買到假金子。雲林的當鋪最近接二連三收到幾可亂真的假金子,至少有三十多家受害。警方循線追查,逮到兩名嫌犯。嫌犯說,他是從網路學到怎麼做假金子。華視記者依照嫌犯所說的方法,請教銀樓老師傅,做出來的成品雖然跟真的一樣,但內行人還是看得出來。

  這只戒指乍看之下,無論色澤重量都像是金戒指,但是它真實的模樣其實是銀戒指。太神奇了,這樣的戒指居然騙倒三十多家當鋪。做假金戒指的嫌犯就是這兩個人,他們躲在雲林這家資源回收廠內。在凌亂的工作室,用簡單的拋光機做起打造金子的工程。他說他從網路上學到,金箔放入水銀內溶解,就能將銀鍍金。

  這樣的說詞真的可信嗎?記者找到一位資深的銀樓師傅,看看銀是怎麼變成金戒指。將加熱後的銀放入熔了金箔的水銀內,重複幾次,果然色澤慢慢變成金黃色。實在太可怕了,程序就這麼簡單。不起眼的銀,真的能變成幾可亂真的金戒指。

  民眾到底該怎麼防範?師傅傳授幾招辨識的祕訣。要摸一摸、秤一秤材質是不是夠紮實,接著用火燒,如果金子遇熱變色就要小心,可能就是假金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