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31 00:00

想家的心 愛心園之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桃園市

  過年了,很多人都會和家人團聚。華視新聞雜誌除了關心老人獨居的問題之外,還要帶您來關心這一群無法回家的人,因為他們和家人都已經斷了連繫,他們是一群在桃園縣觀音鄉「愛心家園」的智能障礙朋友,每年都只能在收容他們的愛心家園中度過,問他們想家嗎?當然很想。但是他們被家人遺棄,自己又找不到回家的路,只好留在愛心家園裡面來過年,愛心家園這裡就像是他們的家。

  在這裡,他們學會烘焙、學會打電腦,還能當起老師教一般民眾來做蛋糕,不過呢,在成為老師之前,他們也曾經度過了一段很辛苦的學習過程,其中一個身心障礙者廖海菁就跟我們說,過程中她曾經崩潰痛哭,想要放棄,但是從一次次的失敗再站起來,最後證明努力沒有白費。過年前,跟隨我們的鏡頭,帶您來到這個愛心家園去關心他們想家的心。

  拿起巧克力醬,元成小心翼翼描出企鵝的圖樣,即使是複雜的嘴巴和線條密密麻麻的小企鵝,元成還是一筆一畫的完成了。專注的眼神,認真的態度,不多話的元成,總是喜歡默默埋頭苦幹,完成一個又一個難度很高的步驟。輕拍企鵝讓圖案,完全複印在奶油上的動作,難度更高,如果不夠細心企鵝就會支離破碎。不過來看看,元成做到了,白色奶油出現了,完整的企鵝圖樣,蛋糕就像是元成的畫板,在他的巧手下顏色越來越繽紛,拿著彩色果膠幫企鵝上色,元成畫出黃色的頭,藍色身體的企鵝,他說這是他夢想中的企鵝。

  其實元成是一個天生的中度智能障礙者,今年21歲的他,18歲就被送到了愛心家園,個性很害羞,做事卻很細心,他最會的就是烘焙餅乾、做蛋糕,現在在愛心家園這裡,他不是一個普通的患者,而是可以教大家做蛋糕的老師。和元成一樣有智能障礙的殘缺,這個女生海菁,也會教大家做蛋糕,她說她最拿手的就是抹奶油。

  反手拿奶油刀,刮掉多餘的部分,不要以為很簡單,一般人不小心就會做得零零落落,比起元成,海菁的表達能力明顯比較好,看到表現不錯的學生,她也會大方說出讚美。樂於讚美別人的海菁,也是這樣常常給自己鼓勵。39歲的她,兩年前開始到愛心家園工作,現在做蛋糕的功力,還有溝通能力都是愛心家園裡最優秀的,但是之前的學習過程,她也好幾度想放棄,情緒失控。

 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挫折,海菁跌倒再站起來,現在她是愛心家園,表現最出色的學員,除了生活起居可以自己照料,甚至每天坐車來回家裡和工作的愛心家園,也沒有問題。從小就和媽媽相依為命,海菁還會幫媽媽做家事,洗菜、切菜,她都可以一手包辦。

  整理房間,把東西擺整齊,每年過年就是母女倆一起度過,對媽媽來說,比起其他孩子,老么海菁最孝順貼心,翻開以前的照片,看到海菁小時候的模樣,活潑可愛的她就像是個小男生,但是8歲那一年,因為一場車禍大腦受到嚴重撞擊,海菁從此智力受損,這場意外成了海菁媽媽埋藏在心裡永遠的痛。

  每天看著海菁出門到愛心家園工作,媽媽真希望母女倆可以這樣互相扶持永遠永遠,其實,海菁算很幸福的,因為在這個收容身心障礙的愛心家園裡面,不是每個人都像海菁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關心,有些人來到這裡就再也沒有見過家人,像是美雲已經好久沒能回家過年,她說她最想念的就是從小帶她長大的外婆,即使壓抑著激動情緒,美雲的嘴脣還是抖得很厲害,只能把外婆給她的佛珠放在包包裡。

  想到外婆,就拿出來看一看、摸一摸,其實美雲今年已經41歲是重度的智能障礙者,家人無力照顧,兩年前就把她送到這裡,但是她沒有一技之長,幾乎被家人遺棄,這個過年她還是沒有辦法回家,看著貼在門上的春聯,她更想家了。美雲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,希望趕快見到外婆,但是這樣的願望,卻越來越奢侈。

  和美雲一樣和家人斷了連繫的還有元成,兩年前來到愛心家園,家人幾乎沒有來看過他,更別說回家過年了,但是他卻把這裡當成了他的家,因為這裡對他來說,比真正的家更溫暖。的確,這裡對一些學員來說,就像是一個大家庭,尤其在過年,愛心家園的社工也會留守在這兒陪他們同歡,大家穿著舞衣,賣力跳著舞龍、舞獅,氣氛很熱鬧。

  不然就是粉墨登場,來個NOBODY反串秀。對一般人來說,這些舞步看來很簡單,但是因為他們受限智能的殘缺,總要花比一般人,更多十倍的時間練習,曾經有一次,他們練習跳周杰倫的牛仔很忙,連續一個月從早跳到晚跳到腳都破皮流血。

  回想他們練舞情況,輔導員哽咽到說不出話,在這些身心障礙的人身上,輔導員看到異於常人的毅力和榮譽心,但是智能障礙者的反應,還是比別人慢上了好幾拍,所以成為有心人歧視欺負的對象,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社會事件也層出不窮。

  四個月前,智力只有6歲的19歲女生遭到七匹惡狼一次又一次的性侵,沒想到最後這幾名惡狼統統獲判無罪。這七匹狼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,不禁要問法律是不是成了傷害被害女子的第八匹狼。10年前,遲緩兒家長想要帶孩子進入世貿,參觀美食展卻被警衛以妨礙國際形象當理由,不准他們進入。

  民國87年才開不到半年的喜憨兒烘焙屋,被人連續惡意破壞了十幾次,似乎很不歡迎他們開張作生意。有歧視、有接納,這就是社會,現在全台灣有9萬6千零6名智能障礙者,合法立案的收容中心,一共228家。

  桃園縣的觀音愛心家園提供了一個他們學習的園地,在這裡,他們學會打蛋、學會烘焙、學會包裝、學會打電腦處理資料,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當老師,教大家做蛋糕和社會互動,不像我們想什麼就可以清楚地表達,想學什麼都能學會,但是他們還是樂在學習、樂在生活,用正面陽光的心態看世界。在他們身上沒有太多的負面情緒,也許有,但是他們習慣放大歡樂,要說學習,或者我們才更要向他們學學、認真活著,總是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