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31 00:00

老無所依 養兒難防老

曾馨霈 張良信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您還記得去年底台北市一名84歲的王老先生,因為不忍心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妻子,受到病痛的折磨,也擔心如果自己先走一步,剩下老伴孤單一人更可憐,竟然親手結束了老婆的生命,這起人倫悲劇震驚了全台灣,王老先生夫婦不是沒有小孩,只是兒子們都移民國外,老人家孤單是留在台灣,而他們的悲劇也不是個案。因為呢,台灣現在需要關心的獨居老人。

 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,有將近五萬人,他們有的兒女移民國外,有的是失聯,不聞不問,還有的是膝下無子,有的還是老年喪子,「你我都會老」,王老先生在部落格寫了這句話,老人獨居的問題,絕對不是老人家的問題,華視新聞雜誌要帶您關心,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到的老年問題。

  結婚超過半世紀,84歲的王老先生親手結束另一半的生命,為的是不忍心看妻子被病痛折磨,這件新聞震驚全國,殺妻的三天前,王老先生曾上網寫下「妻在夫前死,是老妻的福氣」,還說「必要時我把你殺了就是」,這樣的心聲跟流行歌曲「家後」的描述幾乎一模一樣

  江蕙的這首「家後」似乎唱出王老先生的苦衷,但是,真正的原因恐怕是孩子不在身邊,王老先生另一篇文章寫著,「不知道去美國有什麼好,只知道子女都去美國,對老人家真的很不好」,王老先生兩個兒子都在國外,在台灣只剩下兩個老人家又老、又病,雖然王老先生夫妻倆早就已經列為社會局的關懷獨居對象,也申請了社會局的送餐服務,不過,縱使三餐溫飽,最後還是抵不過長期病痛折磨,以及沒有家人陪伴的孤獨。

  殺妻這樣激烈的行為或許是特例,但是長期獨居的老人家數目真的不少,根據內政部的統計,目前國內列冊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超過4萬8千5百名,他們有的兒女移居國外,有的是失聯,不聞不問有的是膝下無子,還有的是老年喪子,就是因為太寂寞沒有人陪伴,也有的是因為病痛折磨,讓65歲以上的自殺率居所有年齡層之冠。不抱任何希望,就是老人家自殺的最大原因。

  歲末年終,我們跟著志工來探訪牛爺爺、牛奶奶,他們就是社會局列冊需要照顧的獨居老人,當一群志工走進他們租來的小套房裡,氣氛頓時熱鬧起來,志工送來臘八粥幫老人家暖胃,也帶來一點人情味,但是熱鬧一陣過後,牛爺爺、牛奶奶的日子真的很寂寞。

  牛爺爺已經98歲了,原本身體硬朗時還能帶著奶奶到處拾荒,但是去年腎臟出問題開刀,現在只能背著尿袋生活,靠著低收入戶補助過日子。原來牛爺爺的兒子早逝,兩個女兒嫁人之後的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,很久沒連絡了。女兒幾乎沒消沒息,連電話都沒有,牛奶奶表面上看得很開,但是語氣裡難免也有埋怨。自從牛爺爺身體大不如前之後,他最擔心、最掛心的其實就是這個牽手一輩子的老伴。

  連伴都沒有的是82歲的黃奶奶,聽到有電視台要來採訪,黃奶奶超開心。前一天晚上還熬夜畫了兩幅畫要給我們拍,畫的是自己和外孫女一起玩的樣子,外孫女呢?其實老早以前就跟爸媽移民了。黃奶奶只有一個獨生女,女兒為了孩子的教育舉家移民紐西蘭,就留老媽媽一個人在台灣,黃奶奶把女兒一家,還有過世老伴的照片放得大大的,就像他們都陪在身邊。還有孫女送的玩偶,寂寞時,可以抱一抱。

  一個人煮飯、一個人吃飯,電視成了家裡唯一的聲響,一個人的日子,黃奶奶把自己的行程排滿滿。儘管這樣,黃奶奶笑得最開心的時候,還是看女兒、孫子照片的時候。自己一個人,黃奶奶真的很怕有一天,不能自理,所以她畫畫、做人造花,強迫自己手要動。一朵又一朵的花朵,其實就是黃奶奶,一個又一個的思念,一屋子的花放不下,黃奶奶還送人,但她最期盼的是女兒回家看一看媽媽做的花,但把爸媽放在家鄉,年輕人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
  可以陪伴爸媽當然最好,如果現實無法如願,埋在心裡的關心還是要說出來,黃奶奶的女兒遠在紐西蘭還是每天打電話,這樣溫暖的問候,可以寬慰老人家的心,或許像王老先生的悲劇就可以不會發生。台灣已經是個少子化的社會,以前養兒防老的觀念,現在很難適用了。因為我們的下一代要養活自己可能都很困難,因此像牛爺爺、黃奶奶這樣的狀態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,我們要有怎樣的晚年生活,真的要及早做準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