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法網專題】民國79年冤獄毀了他! 闕隆盛家破人亡

【法網專題】民國79年冤獄毀了他! 闕隆盛家破人亡 | 華視新聞

謝昶易 葉子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法網恢恢,疏而不漏,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,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,闕隆盛冤獄案,在民國80年,全台灣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審理的冤獄案件,共有165件,其中有99件確定是誤判,符合冤獄賠償辦法,賠償金額總共只有403萬元,而闕隆盛,就從一名普通生意人,被人栽贓,成為一名煙毒犯,他被關了十個月,後來洗刷冤屈,出獄了,但卻已經是家破人亡,妻離子散。

  民國79年,當年45歲的闕隆盛,在大學畢業後,自己創業,開了一間擁有一百多部車子的租車公司還有珠寶公司,生意做的還不錯,兩名女兒乖巧聽話,唯獨太太身體不好,常看醫生,這個家境小康以上的家庭,沒想到卻因為一起冤獄誤判,導致家破人亡。闕隆盛當時經營的租車公司,有些小麻煩,就是有些顧客租了車,卻不付帳,導致有三、四百萬元的呆帳,闕隆盛的一個租車客戶叫孫志堅,他說自己是調查局系統的人,有辦法幫他追回呆帳,但要先付他一百萬,闕隆盛答應了。結果,孫志堅拿走了一百萬,不但沒幫他討債回來,還回頭找人恐嚇他,威脅他不准聲張,否則要對他不利,闕隆盛吃了悶虧,哪可能忍氣吞聲,不甘心受騙,他一狀告上法院。

  民國79年4月20號,闕隆盛控告孫志堅詐欺的案子,下午要開庭,但在早上十點多鐘,一名張姓男子來店裡,說要租車租一個禮拜,下班後來取車,然後,跟闕隆盛借公司的廁所上,闕隆盛隨口答應了,但他越想越不對,覺得這名張姓男子的聲音,聽起來很耳熟。這名張姓男子奪門而出,不到五分鐘,十多名警察突然衝進公司,說闕隆盛涉嫌販毒,是毒犯,員警展開搜索,結果從公司廁所的馬桶水槽裡,起出了毒品,闕隆盛雖是一頭霧水,但百口莫辯,當場被逮捕後收押。

  原來當時台北市古亭分局南昌派出所,接獲線報,指稱闕隆盛是毒犯,警方當場人贓俱獲,消息傳來,闕隆盛的太太,病情加重,經過檢查,發現是得了癌症,但闕太太,堅信自己的丈夫決不可能販毒,她拖著病體,四處求援,到處喊冤。依照當時動員戡亂時期的肅清煙毒條例,闕隆盛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或死刑,闕隆盛毫不畏懼,他相信,明顯的被栽贓,老天會還他公道,闕隆盛自己寫狀子,提上訴,辯論庭上勇於為自己辯護。

  當地院宣判的那天,闕太太拖著虛弱的病體也來了,因為大家都相信,法官會宣判他們無罪。當囚車開進看守所大門,闕隆盛想起了妻子女兒,他萬念俱灰,隨著大門關上,闕隆盛從此要和外界隔絕,而且他的名字要和煙毒犯,劃上等號。在監所服刑的日子,闕隆盛接到接連不斷的噩耗,他的公司因為無人經營,宣告倒閉,財產遭到查封拍賣,他18歲的大女兒離家出走,而他最摯愛的妻子,也因為癌症病逝了。

  妻離子散,家破人亡,可以說是闕隆盛這樁冤獄的殘酷寫照,整件案子,難道真的就這樣沈冤莫白,沒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嗎?或許是老天有眼,北檢檢察官彭坤業,當時正在審理闕隆盛控告孫志堅詐欺案,傳訊闕隆盛時,他當場下跪痛哭,要檢察官幫忙查明真相,還他清白,檢察官彭坤業重啟調查,傳喚當時指控他販毒的祕密證人出庭,在闕隆盛坐了十個月的牢後,終於高等法院宣判他無罪釋放,但出獄後的闕隆盛,面對的卻是一個殘破不堪的人生。

  闕隆盛事後申請冤獄賠償,十個月的冤獄徒刑,他只拿到30多萬元的賠償金,揮之不去的委屈、憤怒和恥辱,不但是他心中永遠的痛,更像是病毒一樣,每天侵蝕著他的身心,民國96年,闕隆盛因為胰臟癌病逝,享年62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