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6/29 18:58

等不到正義 以暴制暴挑戰法律

曾雨薇 宋佾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或許是世界壞人太多,正義太少,想靠法律來主持正義緩不濟急。電影裡蜘蛛人、蝙蝠俠這些動用私刑的英雄,才會歷久不衰,只是現實生活中,有人因為朋友被騙,自比是廖添丁帶著槍去搶劫詐騙集團,也有人不甘心媽媽被騙了六千萬,乾脆以暴制暴綁來詐騙集團主嫌報復。今天的法網帶您們關心,這些用私刑當法律想要制裁壞人的人,可惜最後並沒有像漫畫英雄一樣全身而退。

  自命為漫畫英雄,以暴制暴一命還一命,現實世界中,動用私刑真的可行嗎?霹靂小組人員破門而入,李姓男子從廁所被拉出來時,激動得大聲哭泣,因為這二十多天來,他都被囚禁在浴室,雙手銬在牆上這兩個鐵扣中,吃喝拉撒都被監視,他泣訴簡直生不如死,但是他的遭遇,一點也不值得同情。

  早在綁架案發生前,就有人把他的大頭照貼上網,發動人肉搜索。甚至祭出懸賞令,要把他抓出來。原來他是詐騙集團首腦,騙人手法很狡猾。謊稱自己能夠承包政府工程,穩賺不賠,到處邀朋友投資,爲了取信於人,曾經拿出一張兩百八十億元的國庫專戶存款支票,讓被害人相信他真的很有本事。

  這一騙估計有二十多人上當,詐騙金額高達二十億。其中一名八十多歲的阿伯最慘,一億元通通被騙走,被害人恨的牙癢癢,因為一生的積蓄都被騙光,這名五十歲婦人損失八千萬,還有三十歲的小姐,全家被騙六千萬。

  李姓男子之所以會被綁架,就因為黑道份子陳任邦,不滿母親被騙六千萬,才會挾怨報復,策劃這起綁架案。對被害人來說,他被囚禁打到全身是傷,一點都不值得同情,根本是罪有應得,或許是這時代壞人太多,正義太少。

  詐騙集團橫行,還有人自比是廖添丁動用私刑。這名曹姓男子因為朋友被詐騙,想要替朋友出頭,自己從報紙廣告中,找到詐騙公司查出地址。從監視器畫面上看到,曹姓男子和朋友來到詐騙公司大樓,一前一後搭電梯,兩個人帶著槍跟繩索,上樓去搶劫詐騙公司成員,嫌犯落網後供稱,他是模仿義賊廖添丁,贓款捐給慈善團體。

  不過我們實際比一比,歷史中的義賊廖添丁,是為了幫助貧苦人家,才去打劫把錢全送人。但是現實中的曹姓男子,為了幫朋友出氣,拿槍去恐嚇對方,搶到了10萬,到底捐了多少,無從查證。

  他們以暴制暴,幻想自己和漫畫英雄一樣,實行人類最原始的報復思想,但是他們沒有面具隱藏身份,也沒有超能力,遊走在社會信任與不信任之間。最終還是得面臨法律制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