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8/11 18:58

台灣史上最大! "鴻源"吸金千億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剛剛報導「鼎立」國際集團吸金八億,七百多人受害,要提非法吸金,就不能不提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鴻源吸金案,這個由沈長聲在民國71年成立的鴻源投資機構,月息高達六分,短短八年就吸金一千億,投資人高達20萬,結果民國79年因。

  為利上滾利,加上資金大挪移,鴻源突然倒閉,投資人哀鴻遍野,近千億元債務,追回不到五十億元,而首腦沈長聲居然只判七年,併課罰金三百萬,四年後就假釋出獄,還被踢爆住別墅、抱辣妹,過著豪華的生活,今天的獨家檔案就來關心,這個台灣史上最大的吸金怪獸鴻源案。

  鴻源投資人口中的沈董沈長聲,究竟是神是魔?還是玩弄人性的高手?31年次的沈長聲,15歲就因為竊盜案交付感化,民國71年他結合劉鐵球,於勇明成立鴻源投資公司,從此改變他的一生。鴻源在當時是第一家,以六分高利以及老鼠會型式,來吸收民間游資的投資公司。由於當時合法投資產品不多,很快就成為社會大眾眼中的金雞母,投資人最多是退伍老兵跟公教人員。

  大家拿一生的退休金老本來供養沈董,結果鴻源短短八年,就吸金1000億,投資人高達20萬。沈長聲很懂得造神,善於掌握人性的弱點,將鴻源包裝得相當吸引人,鴻源觸角很廣,投資證券、房地產、飯店旅館、百貨,甚至還成立鴻源籃球隊。民國77年聲勢如日中天的鴻源,選在當時的中華體育館,舉行萬人慶祝大會,現場「沈董好」的聲音不絕於耳,瘋狂的投資人甚至燃放沖天炮,沒想到一不小心燒掉了中華體育館屋頂,也燒斷了鴻源的運勢。

  民國78年6月30日,銀行法修正,檢調單位開始強力查緝地下投資公司,連續三星期,鴻源發生四次擠兌風暴。短短兩星期,鴻源就支付200億元現金,止不住血的沈長聲,終於鴻源夢碎,破產如山倒,瞬間引爆牽連二十萬投資人,資金千億元的經濟大風暴。民國79年沈長聲被判刑7年,併課罰金三百萬元入獄,四年後就假釋出獄。

  雖然出獄後沈長聲刻意低調,但卻被踢爆,「沈董」依然意氣風發。不只住別墅、坐名車還抱辣妹,依然過著豪華的生活,近千億元債務,追回不到五十億元。儘管投資人懷疑,沈長聲藏匿資產,但他名下早就脫產,投資人血本無歸,法律上對沈長聲,只能說是無可奈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