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13 18:58

鐵窗囚禁自由... 收容青少年想逃

綜合報導  / 花蓮縣

  其實像希望學園這樣的中途之家,收容對象大都是像援交少女,甚至少年性侵犯,這些判刑在五年以下的未成年犯,雖然不是監獄,但是這裡的教室房間,還是會有一整排鐵窗,限制行動自由,少年、少女們的表現及記錄,也會送給法官來判斷收容時間是否要延長。但是鐵窗關不住年輕的心,多年來,收容對象常常企圖逃離,發生意外。

  鐵窗關不住年輕的心,半年前垂吊而下的粉紅色床單,成了15歲少女重獲自由的希望,沒想到力氣不夠,少女從五樓墜樓,當場死亡。少女母親哭訴,因為被限制自由,女兒才會逃離墜樓。

  這個上課的教室,幾乎就跟其他學校沒有兩樣,最大差別在這裡,一整排鐵窗戒護室,鐵窗內,兩張床、一套衛浴,在這裡,孩子對鐵窗是敏感的。這個一頭金髮的女同學,一顆心也跟手背上的蝴蝶一樣,常常想要飛。他們有的犯下刑案,有人是被家暴。說是安置,但住不慣還是落跑,再回來就先請進,一個人靜一靜。

  只是收容對象太多,輔導員又太少,沒辦法一對一了解傾訴,孩子的情緒常常處在燃點邊緣,一點星星之火就會燒起來,所以這裡還需要情緒調整室、禪修室,甚至是「火山室」。迷路的孩子,也有第一志願,也許不是台大,但是他們都想好好長大。大人說留下來就有機會,但是孩子們也要願意乖乖待下來才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