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苦不怕難 更生人從頭開始

 / 台中市

  台大教授不幸被更生人殺害,但社會上還是有出獄後的更生人默默在社會耕耘,像台中就有更生人的中途之家,輔導出獄後的更生人從基本的掃地下道做起,重新接觸人群,甚至還有更生人學得一技之長,開店賣起水餃。

  水餃皮攤開,湯匙挖一團肉,用力一包按壓,這是更生人柳先生出獄後學會的第一項生活技能,雖然動作不太靈巧,比起專業的水餃師傅稍嫌生澀,但一顆水餃只賣你二塊半,斤斤計較的是幾塊幾毛,跟以前的黑心錢一比,他說心理坦蕩多了。

  柳先生說:「以前那種方式(賣毒品)賺錢,比較容易,但是出來之後又遇到很多人的那種幫忙關懷,讓我覺得再去,好像有對不起這些人!」柳先生是販毒入獄重判十一年,以前賺的毒品錢,是現在水餃的好幾百倍,只是現在卻有以前所沒有的平凡快樂。

  而除了柳先生,每星期二、四、六在台中地下道都會看到一群人,拿著掃把與鐵夾,看到地下道哪裡髒亂,就去哪裡掃,甚至看到出水口塞滿了泥土,他們一樣用手去清理乾淨,這幾位是剛出獄不久的更生人,大多是傷害罪或竊盜獄,如今他們希望自己從頭來過。

  一位更生人阿傑說:「起初我也有點排斥(掃地下道),可是後來覺得說有一種很快樂感覺,就是那種家的感覺。」另外一位更生人阿平說:「找工作是困難的,因為年紀大了,年紀多了,想找也沒那麼容易。」

  因為入獄,工作機會大多不接受這些更生人,他們曾經差一點走回頭路,不過,現在有中途之家付出關懷,讓他們點一滴導回正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