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12 12:00

9成不合格! 修法大客車"防捲"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大客車經常發生交通事故,每年造成四十人死亡,因此交通部現在也修法,規定大客車,要在兩側加裝反捲裝置,車身和地面要小於20公分,還有後照鏡一定要高於地面2公尺,但目前,國內的大客車有九成都不符合標準。

  北宜公路。這輛大客車準備左轉,突然對面衝進來一台機車,因為天雨路滑,機車騎士和大客車正面對撞,整輛機車滑進了大貨車車底,騎士當場死亡,機車卡在大客車下方,整台扭曲變形,可以想像衝擊力道有多大,像這樣的大型車車禍,讓平均每一年都超過四十人因此喪命。

  所以一月一號修法,規定大客車通通要加裝防捲入裝置,也就是兩旁加裝鐵欄杆,讓車身和地面低於20公分,避免人被捲進車底,而大客車旁邊的後照鏡,要和地面高於2公尺。

  看看停在馬路邊的這輛遊覽車,光是兩側的後照鏡和地面只有1.5公尺,完全不符合高於兩公尺的規定,身高165公分的記者一走過去,頭就會直接撞上,再走到遊覽車旁邊,實際一測,車身和地面距離有25公分高,比規定多出了5公分,而且也沒有加裝欄杆。防止車禍發生的時候人被捲入的裝置。

  監察院發現,像這樣子不合規定的大客車,路上跑的就佔了九成,潛在的危險性高了好幾倍,要求政府應該制定政策,讓這些舊型的大客車能快點更改符合標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