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16 18:58

道路施工揚灰 美食街吃飯配沙

陳麗如 林志輝 廖學賢 報導  / 雲林縣

  雲林北港有一條美食街很有名,不過最近到那裡卻可能會吃到沙子,因為道路施工加上東北季風,吹得到處都是沙,所有攤位都蒙上一層灰;嚴重的話,一張開嘴巴沙子就會跑進嘴裡。

  風捲起漫天的灰塵四處飄,飄進店家的攤位上,用衛生紙一擦是黑的。一個小時前才剛擦過的桌子,用手指一畫都可以畫出沙畫。抹布、鍋蓋全都拿來防沙,吃飯還是咬得到顆粒的感覺。話才說完,一陣風吹來,他的桌子飯碗當場舖上一層沙。

  民眾很困擾,因為道路施工,得要忍受一個月吃沙子。但讓雲林民眾更受不了的是,每年這時候東北季風一吹,把濁水溪的沙都捲起來了。幾十年來防都防不了的沙害,今年環保局想到對付的方法,是將乾枯稻草塞在河床邊的沙洲裡再鋪上水線,接著啟動抽水馬達開始灑水。就像這樣,覆蓋在沙洲上的稻草都被噴濕了,如此一來,風一吹,可能就會降低揚塵的機率。

  這招到底有沒有效,來看二崙鄉的旭光國小;以前都得戴口罩上課,但現在校園很乾淨沒有沙子。學校特別設置的空氣監測系統,從亮紅燈空氣不良變成了黃色,恢復正常品質。實驗初期似乎改善了,但是不是真的有效,還需要長期觀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