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春運登場 31.58億人口遷徙

張樂 報導

  快過年了,大陸春運工程正式登場。這場堪稱地球上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行動,今年(2012)預估再締造新紀錄。從昨天(8日)到2月16號止,將運輸31.58億人次。要執行這麼大的工程,大陸運輸單位應用了一些新式科技來輔助買票作業,但很多農民工階層不會使用,所以很苦惱。

  今年大陸春運工程週日展開。巴士站、火車站陸續湧入人群:單單是廣州火車站一天就送走了20萬人。據當地媒體觀察,第一天上路的以農民工階層和學生居多。當局自豪地說,今年大陸人民透過網路和電話就能訂票,到了車站能用自動取票機取票,憑著所謂的二代身份證和車票一刷,就能上車。不過如果票證上的名字跟身分證名字不符的話,就得重新買票,否則不能上車。

  但深入探討這些新措施對中下階層的農民工可不是好事。他們離鄉背井出外吃苦,就想趁過年返鄉。但要買到票,還得先跨躍一些科技門檻,得會上網或是打電話搶車票、再來還得全家辦妥二代身份證才依照所謂的實名制,順利返鄉。最後,這場史上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徒行動還得靠老天幫忙,別下大雪、下大雨,遊子們才能了了返鄉的心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