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壇醜聞! 全台上百教授貪污起訴

邱韻如 葉子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震撼杏壇的大學教授以假發票詐領研究經費,全國北中南共有一百多位教授及助理涉案,檢方將依貪污罪起訴。但教授是否有公務員身份,法務部長說,他們是授權公務員;法界人士解讀,這些教授們申請國家公款,就具有公務員身份。

  發票可以對獎,也可以捐出做公益;不過大學教授們手中的發票,卻疑似終飽私囊,拿來詐領研究經費。檢調調查,浮報經費最高的超過三百萬元,最少的也有十幾萬。案情就像滾雪球般,從中部延燒到全台。彰檢起訴17名教授和助理,還在調查階段的,北部地區公私立大學有80人,中部則有50人涉案;檢調更發現,教授們向廠商拿假發票浮報研究經費,多餘的錢就先暫存廠商裡,就像小金庫一樣,錢愈存愈多,需要時教授再領出來私用,詐領經費。把合作廠商當成小金庫,檢調依貪污罪法辦。

  只是教授身份算公務員嗎?只要研究經費是領公款,就是替國家處理公共事務,如果依公務員貪瀆罪起訴,遭判刑的教授學者們,將會面臨七年以下刑期,六千萬以下的罰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