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3/03 12:00

旅館站崗抓毒趴 警被控擾民

綜合報導  / 新竹市

  打擊毒品,警方多次掃蕩汽車旅館,都有不少斬獲。但現在有業者投訴,新竹南寮這裡的警方查的有點過頭了,不但每月至少10多次臨檢,還會派人守在櫃檯一直到天亮,不但超過四人的房間一定臨檢,還會要求業者提供鑰匙直闖房間,不但民眾沒有隱私業者也嘆這樣生意要怎麼做下去。

  有摩鐵變相營業,南寮派出所所長傅青輝說明,南寮地區少數摩鐵變相經營KTV唱歌,收取人頭費,容許涉毒轟趴,警方才加強查緝,其中「百老匯」就被查獲6件房客集體吸食2、3級毒品案,人數最多達20人,甚至有少女脫衣陪酒,另一家「168」也被查獲2件,都依法送辦。

  業者涉變相營業逃漏稅,也移請相關單位裁處。警所長說臨檢程序合法,傅青輝強調,警方都是發現可疑對象,再請員工用鑰匙開門臨檢,絕對沒有強索房鑰自行開門,臨檢程序完全依規定進行,絕對不會臨檢家庭住房。

  律師陳亮佑說,消費者向業者租房後,房內範圍就屬私人空間,警方若無搜索票,又未發現具體違法,就不能強行入房;若自行用鑰匙開門進房臨檢,就構成「違法搜索」,疑觸犯刑法第307條「不依法令搜索他人身體、建築物…」可處2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。

  若警方視線所及範圍,看見槍械或毒品等不法,不必搜索票,就可依「警察職權行使法」逕行臨檢、搜索,對方若不配合,可帶回警局查證。業者指出,馬英九總統宣示打擊K他命決心後,汽車旅館就成為南寮派出所臨檢重點,次數密集,且不顧員工反對。

派制服警察駐守櫃檯,見有4人以上住房,等候半晌警方就臨檢,警方因擔心住客將毒品沖到馬桶裡滅跡,竟數次向員工強索房鑰,自行開門入內。

  業者說,就算住客要求送食物或杯盤用品,旅館員工都須先敲門,等住客同意才能進房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