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/18 12:00

法官引用衛教手冊 塑毒求償輕判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塑化劑風暴,消費者集體求償25億,新北地院只判賠120萬,分攤下來甚至有廠商只需賠償9塊錢,民眾質疑太不合理,但法官引用衛福部的衛教手冊,認為塑化劑只要24至72小時,就可以經由人體代謝,因此無法證明對健康的損害,多項求償都未判准。這樣的結果,消基會不能接受,表示會再上訴。

  還記得2011年塑化劑風暴,全台人人自危,消基會代表561名消費者,向廠商求償25億元,但一審新北地院判賠120萬元,只有求償金額的2000分之一,也就是消費者買多少,廠商就只會退多少。悅氏運動飲料也因此只需要賠償9塊錢,因為法官引用衛福部的塑化劑衛教手冊,指稱塑化劑在進入人體後,12小時後就會漸漸排出,無法證明會影響健康。

  衛教手冊竟然變成廠商的免死金牌,衛福部痛斥法官斷章取義,支持上訴,但消基會認為這樣的判決,衛福部不能卸責,希望衛福部能盡快提出塑化劑的危害說明,讓他們在上訴時,能站得住腳,而不是綁手綁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