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17 06:00

致癌豆乾賣全台 德昌.黃大目下架

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豆乾驚爆含致癌物。中市衛生局日前抽驗食品大廠德昌生產的豆乾,發現含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,追查源頭是台南市芊鑫實業社生產的豆製品乳化劑,添加此致癌化學物。芊鑫開業已二十年,近半年就賣出逾二十五噸乳化劑給全台十一家原料行,再銷給食品加工廠,做成油皮、豆乾半成品賣給德昌等食品公司;目前已知德昌、黃大目、裕香、寶鴻大溪豆乾都中鏢,本周六深夜十二時前須全面下架。檢方上周六也傳訊芊鑫負責人盧姓父子,收押偵辦。

德昌豆干讓衛生單位查出產品有問題,衛生單位向原料上游調查後發現,原來是因為德昌向台南芊鑫公司進的乳化劑,有摻違法的「二甲基黃」,才會造成豆干出問題。因為二甲基黃是工業用的色素,一般都是拿來做油漆與噴漆的染色劑,人吃太多可能就會致癌,不過若是把「二甲基黃」摻在豆製品就會讓豆皮炸起來很好看,衛生單位煩惱恐怕台灣的有問題豆皮,都是芊鑫公司提供的原料。

衛生局稽查人員在成堆紙箱上貼封條,裡面都是問題乳化劑,禍及全台灣。製作違法乳化劑的芊鑫公司,位於台南安平,外表看起來是一般民宅,但負責人父子把工業用油脂黃粉製作成豆製品乳化劑,從今年6月營業到現在,半年共銷出25760公斤,光是久元企業,就出貨問題豆皮13918公斤給下游四個大廠,分別是德昌、中華得意、天壹,還有裕香食品。

乳化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,添加在沸騰的黃豆汁裡,可以減少起泡反應,讓豆漿更加細緻,豆皮做起來也可以沒有泡泡,更滑嫩。而業者在乳化劑裡違法添加的油脂黃粉,裡頭含有會致癌的二甲基黃。二甲基黃是工業用染劑,平常用在黃色油漆、黃色噴漆或是黃色顏料中,非常鮮豔,只要一點點就能提色,就是像這樣的染劑粉添加在乳化劑中混入豆汁裡,就可以讓豆皮炸起來更金黃。但食品營養專家認為,這種染色豆皮一旦吃多,就對人體有不良影響。現在芊鑫被揪出全都用違法添加染劑,現在發現還有1萬4千公斤問題豆皮在市面販售,衛生局全面追查,但恐怕大部分都在火鍋店、餐廳裡,被民眾當成美食,通通吃下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