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17 06:00

10下游廠斷線 豆製品拉警報

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全台豆製品拉警報。香港官方日前公布台灣德昌黑胡椒豆干含禁用化工染料二甲基黃,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發現,不只德昌,知名品香世家黃大目、寶鴻企業、裕香食品都中鏢。出包的芊鑫實業社2萬5760公斤原料豆製品乳化劑,甚至已賣給11家下游,油豆腐、豆皮、花干、素雞、豆瓣醬、豆腐乳等豆製品都可能含毒,昨公布的4家廠商豆干含毒,只是冰山一角。

「德昌豆干」在香港讓人驗出可能有致癌成分的色素二甲基黃,沒想到食藥署一驗才發現,除了本來的黑胡椒豆干有問題,還有4種豆干也有問題。另外有名的老店裕香食品的辣豆干、寶鴻企業的大溪豆乾,還有大溪黃大目的豆干,也都全部有問題,這些有問題廠商出產的豆干,市佔率至少有四成到五成,恐怕又會造成另外一個食品安全的大風波。

店員忙著裝箱打包,架上所有的豆干也全部撤下。老字號豆干店黃大目,有產品被驗出可能用了違法色素「二甲基黃」,其中品香世家蒜味條、香辣大丁、香菇素肉干、沙茶豆干已全部下架。同樣是大廠出包的,還有德昌豆干,日前在香港才被驗出二甲基黃,這回又出問題,一共五種品項全部下架。有黑胡椒豆干、素食香菇豆干、沙茶豆干、牛肉風味豆干、魯肉風味豆干。

德昌總經理二度出面滅火,把錯全推給上游久元企業。我們實地追到工廠,發現製作豆干的地方竟然只是個破舊鐵皮屋。衛生局把所有問題原料全部查封;另外一頭也緊追黃大目的上游工廠,位在台中的久品香,一樣是老舊的鐵皮屋,大門半遮半掩,裡頭還在作業。業者面對鏡頭也是喊冤,說自己也是受害者。黃大目、德昌,以及裕香食品的辣味豆干,還有寶鴻企業的大溪豆乾,所有原枓都由台南的芊鑫實業社提供。業者打著響亮名聲,卻是在這些衛生堪慮的鐵皮屋裡生產豆干給消費者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