雄監劫獄挾持 掀管理危機!

綜合報導  / 高雄市

農曆年前高雄大寮監獄發生台灣史上頭一遭受刑人挾持典獄長、企圖越獄的案件,震驚社會各界。僅管事件落幕,但這場監獄風雲,卻掀出台灣獄政管理的巨大危機。前監察委員李復甸就直言,法律遊戲規則改變,受刑人刑期延長,再加上獄政管理、長期人力欠缺,台灣監獄超收,囚滿為患,早就弊病叢生。

數十聲槍響,畫破寧靜下午,位在高雄的大寮監獄,爆發有史以來第一起監獄挾持事件。鄭立德等六名受刑人,搶奪手槍、子彈, [4]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,企圖從監獄東側門脫逃。經過了驚險14個小時,六人最後飲彈身亡。

台灣監獄受刑人暴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,但規模最大的,恐怕是民國85年,新竹少年監獄暴動事件。前監察委員李復甸直言,台灣監獄管理早就亮起紅燈。全台各地監獄中,以台北監獄最 誇張,超收率將近44%,第二擠的是彰化監獄32%,第三名是台南監獄29%,高雄大寮監獄18%。

這起挾持事件,凸顯出台灣獄政長久以來的缺失和黑暗。改革之路迢迢,要徹底檢討,就從悲劇落幕這一刻開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