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版監獄風雲

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就在農曆年前,高雄大寮監獄發生台灣史上頭一遭,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企圖越獄的案件,震驚社會各界。六名受刑人最後引彈身亡,讓人不勝唏噓。歷經14小時的劫獄案,在最小傷亡下落幕了,但這場監獄風雲,卻掀出台灣獄政管理的巨大危機。

  獄政生涯長達40年,前法務部矯正人員訓練所所長—黃徵男,5年前就曾憂心忡忡預言,台灣的監獄,2013年後將爆發大型暴動,結果預言成真。前監察委員李復甸,在接受華視新聞雜誌專訪更談到,台灣監獄超收,囚滿為患,收容人近八成是累犯,三振條款讓假釋難上加難,更別提獄中受刑人生活環境惡劣,以高雄監獄來說,多數受刑人工作一個月,只能有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月薪,基本人權問題浮上檯面。

  法律遊戲規則改變,受刑人刑期延長,再加上獄政管理長期人力欠缺,監獄裡弊病叢生,監所問題又豈止冰山一角。

  數十聲槍響,劃破寧靜下午,位在高雄的大寮監獄,爆發有史以來第一起監獄挾持事件。突如其來的槍聲,讓原本正在探監的家屬,陷入一片緊張氣氛,監獄管理人員急忙將人疏散,就怕有民眾不小心遭流彈波及。

  監獄發生挾持事件,警方獲報後也隨即趕到現場支援,因為事態比想像中還要嚴重。鄭立德、靳竹生等六名受刑人,在監獄軍械室,搶奪6把半自動手槍、4把步槍及223發子彈,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,企圖從監獄東側門脫逃。不過,警方早已經在東側門外,佈下封鎖線,雙方更多次隔空交火。

  警方層層警網包圍,六名受刑人轉而守在車檢哨內和警方持續對峙。六名受刑人,分別是鄭立德、靳竹生、秦義明、黃子晏、魏良明、黃顯勝,刑期最長的是無期徒刑,最短也有25年,六人眼見脫逃失敗,於是打電話給媒體,要求兩輛私家車準備逃亡。

  但這項要求,很明顯被警方拒絕了。警方隨後通知六名受刑人的家屬,希望透過溫情喊話,勸六人棄械投降。只是,六人態度堅決,不願意妥協,直到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,進入監獄和鄭立德談話後,帶出兩張他親手寫的陳情書,點名要求矯正署長吳憲璋,透過媒體唸出他們的不滿訴求,讓整起事件有了轉圜餘地。

  陳情書中,除了受刑人的人權訴求,鄭立德也不甘心自己被判殺人罪,試圖向曾擔任過法務部長的總統馬英九求援,一項項聲明,傳達出受刑人心中百般無奈。就在挾持事件,到了凌晨,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,也抵達現場,

  透過電話安撫情緒,但此時鄭立德等六人,心中早已經有了決定。六人先是向獄方要求,想喝高梁酒,喝完後就會釋放人質,2月12號凌晨3點20分,先是戒護科長王世倉獲得釋放。但讓所有人意外的是,清晨5點多監獄內傳出多聲槍響,六人最終選擇,走上絕路。

  六名受刑人飲彈身亡,令人不勝唏噓。被挾持長達14個小時的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,最後也平安獲釋。

經過一夜警匪對峙,暗夜槍響,最終悲劇收場。這次高雄監獄挾持事件,算是台灣監獄史上頭一遭,但受刑人暴動已經不是第一次。

  民國59年台東泰源監獄,政治犯暴動;民國76年,台東岩灣監獄因管理失當,多名囚犯絕食抗議,警備總部強勢介入,囚犯暴動,多人死亡。民國76年,岩灣事件後續,被送到綠島監獄的數十名主謀,再次掀起暴動,但真說起規模最大的監獄暴動,恐怕是民國85年,新竹少年監獄暴動事件。

  一次又一次的監獄暴動,台灣監獄管理早就亮起紅燈,前法務部矯正人員訓練所所長黃徵男,早在五年前就曾投書平面媒體,預言台灣的監獄,2013年後將爆發大型暴動,就連前監察委員李復甸都直言,高雄大寮監獄事件就是警訊。

  此外民國94年修正的假釋規則,無期徒刑受刑人申請假釋時間,從原本的10年改為25年,累犯假釋的服刑期,也從二分之一改為三分之二,諸多規定讓人數因此越來越多,根據統計,全國各地監獄超收率平均19.6%,其中以台北監獄最誇張,超收率將進44%,第二擠的是彰化32%,第三名的是台南監獄29%,而高雄大寮監獄也超收18%,明顯人數過多。

  長期在監獄裡輔導受刑人,有「監獄先生」之稱的黃明鎮牧師坦言,監獄裡教誨師人數少,教化功能有限,要受刑人打從心裡改變相當困難,負責監獄治療的醫師,絕大多數也是外聘,受刑人就醫也是一大難題,另外受刑人在監獄工廠工作,錢成了主要誘因,但長久下來的不平等,難免引發受刑人抱怨。

  曾經因案入獄服刑,如今在更生團契協助黃明鎮牧師的雷先生就說,受刑人月薪不平均事事實,但這跟受刑人本身在裡頭的開銷也有關係。

  受刑人的基本人權,因為大寮監獄挾持事件備受關注,不過令外界關心的是,現階段突顯了諸多獄政問題,專家有不同見解。

  高雄監獄受刑人挾持事件,六名受刑人都有犯罪事實罪不可赦,但選擇以結束生命,希望傳遞他們在鐵窗內的聲音,方法和結局都讓人格外感慨,更突顯出台灣獄政長久以來的缺失和黑暗,獄政改革之路迢迢,要徹底檢討,就從悲劇落幕這一刻開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