摻工業鎂 觀音牌救苦丹下架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基隆市

工業級碳酸鎂不僅流入4家西藥廠,現在更擴及到中藥。衛福部公布GMP合格的良濟堂宜蘭廠所製「觀音牌救苦丹」,使用到了台南允成化工行的工業碳酸鎂,另外,砷、鐵也不符規定,下令良濟堂庫存品停止出貨,並須在本月20號之前完成下架,1個月內回收完畢,依照藥事法處負責人6到30萬罰鍰。

品牌印著「騎龍觀音」,這款「觀音牌救苦丹」胃散,可是良濟堂最受消費者喜愛的藥品,但現在就不了別人的苦,換成自己苦,因為被驗出賦形劑原料,使用了工業用碳酸鎂。

良濟堂的救苦丹驗出重金屬,變成害命丹,衛福部卻沒有第一時間把關,原本4月2日先要求預防性下架,但業者出具檢驗合格證明,衛福部又改口無需下架,直到15號,宜蘭衛生局抽檢,卻查出救苦丹竟含有超標的鐵和砷,才正式下架。衛福部「下架、上架、再下架」的連續烏龍,讓消費者白白多吃了十多天重金屬藥丸。

使用到工業碳酸鎂的產品,自即日起5天內必須下架,30天內完成回收,庫存品封存停止出貨,違反藥事法可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