辨別工業調味粉 "碳酸鈉"自保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北市台灣第一家公司使用工業用碳酸鎂,摻入自家生產販售的胡椒粉、胡椒鹽等產品,新北地檢署搜索公司,並查扣工業用碳酸鎂及製成椒鹽粉產品。

到底要如何分辨調味粉裡有沒有添加重金屬,化學老師教你用「碳酸鈉」,其實就可以檢測出來。如果沒問題的,混合之後會呈現透明;反之如果顏色比較混濁,有可能就是有不明重金屬成分,還是少吃點比較好。

香噴噴的鹽酥雞灑上胡椒鹽,讓人越吃越過癮,但全台3000家連鎖店的「台灣第一家鹽酥雞」,卻在椒鹽粉中違法添加工業用碳酸鎂,內含重金屬好傷身,民眾也聞粉色變。免驚,化學老師拿出這一罐「碳酸鈉」教你自保。碳酸根會和重金屬產生作用,首先把水和碳酸鈉混合,水會呈現透明,用這個當成試劑,接著把超商能買到罐裝胡椒鹽或者罐裝胡椒粉,以及中藥行或者乾貨行買的散裝胡椒粉,加水之後再用濾紙、漏斗,把顆粒篩乾淨,三杯篩選過後,再把碳酸鈉加進去。前兩杯超商買的胡椒鹽、胡椒粉雖然顏色很深,但水質都呈現透明狀,沒有混濁或者沉澱;但第三杯,最後一包散裝的胡椒粉,卻出現不一樣的結果,比起前面兩杯顏色稍微混濁,確實沒有那麼透明,很可能就含有微量重金屬。不想傷身體,這類產品還是少碰、少吃一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