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他變成她-曾愷芯

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銘 報導  / 台中市

  如果您的老師本來是男生,有一天突然穿女裝,打扮美美來上課,您會有甚麼反應呢?這是台中一中最近發生的真實情況。因為今年51歲的生物老師曾愷芯,在喪妻之後決定勇敢做自己,不僅穿女裝,打扮也「從大叔變熟女」,還決定要在今年暑假進行變性手術,也成了台中一中創校百年來,第一位由男變女的老師。這項消息公開後,曾愷芯老師原本以為會引來反彈,沒想到,校方和學生們都覺得老師好勇敢,更表達了支持!雖然現在,她的母親依然無法諒解,但曾愷芯老師說她不後悔,要用時間來證明,就算性別變了,她仍舊會是個好老師,也會是一個比兒子還貼心的好女兒。

  聽到台中一中男學生們熱情歡呼聲,就知道是她,曾愷芯老師,上課了。穿著粉紅色風衣外套,搭配連身洋裝,還留著一頭長髮,眼影、口紅,臉頰上淡淡腮紅,打扮入時。不過,當她上起課講話的時候,卻是十足男人聲音。

  從一個男老師外貌,變成女老師裝扮,現在曾愷芯在學生面前上課,不只有專業,臉上更充滿自信。起先,她很擔心校方、學生無法接受,甚至做了最壞打算,提早退休,沒想到全校一面倒支持她,讓她倍受感動。

  前年開始,曾愷芯慢慢改變穿著,從原本隨性男裝,變成女性服飾,連男學生都稱她叫做美魔女。

  隱藏了50年,這一刻,曾愷芯開心笑了,因為長久住在心裡的那個女生,終於可以走在陽光底下。這一天,我們華視新聞雜誌特地前往台中,拜訪曾愷芯,看看她私底下,不為人知的一面。

  一身紫色緊身洋裝、小碎花長裙,配上絲襪、女性涼鞋,十足女人味打扮。走起路來,婀娜多姿的模樣,比女人還要女人。要不是我們親眼所見,真的很難相信,眼前這位打扮時髦的女性,曾經是個名叫曾國昌的粗獷男人。

  想當女生,這念頭,從來沒停過,但礙於當時民風保守,社會對變性的負面觀感,曾國昌選擇隱藏自己。直到上了大學,這個陪著他多年的秘密,才第一次說出口。穿襯衫、西裝褲,戴著方框眼鏡,年輕時的曾國昌,長相斯文,人緣也很好。之後,他認識同樣在教書的妻子,決定遵循傳統,走入婚姻。

  或許因為個性溫和、心思細膩,曾國昌是人人稱羨的溫柔老公,夫妻倆出遊,留下甜蜜合照。前年,太太罹患癌症病逝,直到最後一刻,這個祕密,他始終沒對妻子,開口說過。六年的婚姻,放在心裡,但從現在起他決定,用曾愷芯這個名字,展開全新生活。服用女性賀爾蒙一年半,身體第二性徵已經改變,更決定今年七月,進行變性手術,但對這一點母親仍無法諒解。

  公開自己的身分,半個月來,曾愷芯老師的故事,在網路上接近十萬網友轉載,咖啡店裡,老闆娘、客人還主動為她加油,脫下了偽裝和壓抑,現在曾愷芯,毫不畏懼外界眼光。和同樣是台中一中的女老師,一塊逛街,如何打扮最美的自己,她很有想法。

  曾愷芯從大叔變熟女,更成為台中一中,創校百年來第一位由男變女的老師。但翻開台灣性別史,早在半世紀前,民國42年,就已經出現第一起變性成功案例。一名謝姓阿兵哥,在當時的台北聯勤第一總醫院,變性成為謝小姐,曾經轟動一時。民國70年,一位化名「珍」的男子,經歷28年的性別不安,醫生最後替他完成變性手術的夢想。隨著社會變遷,也漸漸出現越來越多案例。

  從時裝走秀的模特兒王悅恩、夜市歌后唐飛、藝人劉薰愛和利菁,他們原本都是男兒身,變更性別後,全成了不折不扣的女性。在過去民風保守的台灣,變性曾經是不能說的痛苦和秘密,但從台中一中校園和曾愷芯老師身上我們看到,現在的社會更包容、更多元,也更懂得彼此尊重。想當男生,還是女生,歷經煎熬,總算可以勇敢走出自己的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