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私毒廢電池 A環保補助

古芙仙 黃崇桂 報導  / 高雄市

為了賺黑心錢,連廢電池都有人走私進口。高雄海關查到兩個可疑貨櫃,一層厚厚的橡膠割開,裡面全是含汞有毒鈕扣型電池,總計34000公斤,根據了解業者應該是想賺環保局的補助金,以現在一公斤補助價212元算,這兩個貨櫃就賺了7百多萬元,現在除了將貨櫃退運,也會裁罰6萬到30萬元罰款。

廢電池有不肖商人進口,廢電池多值錢?尤其這種鈕扣型電池,更是不肖商人眼中金雞母。高雄海關查獲兩個可疑貨櫃,裡面長方型厚厚的刺鼻橡膠下,割開來滿滿都是這種銀色鈕扣型電池,總計數量有34000公斤,到底違法進口廢電池做什麼?原來是為了盜領環保署補助。以鈕扣型含汞電池來說,一公斤可拿212元,兩個貨櫃3萬4千公斤,可賺720萬8千元,扣掉報關費17萬2千,還能賺703萬6千元。

但我們實際問到回收場,一般只收這種乾電池,而且價格便宜,賣給回收場一公斤10元,到處理場賣16元,環保署補助一公斤34.5元,和鈕扣型電池補助價差很大。回收業者說,沒有合格證明,根本也拿不到補助。除了退運,罰進口業者6萬到30萬元,環保局也針對可疑業者展開稽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