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25 14:03

拼板舟成私人專利 達悟族怒了!

陳君毅 報導  / 台東縣

台東蘭嶼達悟族獨有的拼板舟,是族人傳統的海上交通工具,拼板船的製造工法歷來是代代相傳的國寶級技藝,族人從來不會想要註冊,但這樣國家級的傳統技藝,卻被高雄一間公司,在去年4月申請拼板舟專利,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,還成功地在同年6月獲得智慧財產局核准!引起達悟族人強烈不滿,控訴專利根本是盜用族內的傳統技藝、欺負族人文化!

海上的拼板舟乘風破浪,達悟族都是靠著,這艘船出海捕魚,甚至會出現在飛魚季等傳統祭典,過去拼板舟上的圖騰,曾經被不肖業者抄襲,遭到達悟族人強烈不滿,這次連組裝拼板舟的傳統工法,都被當作私人專利申請,真的生氣又無奈。

去年4月申請「拼板舟之結構」專利,隔了兩個月通過智慧財產局核可,同年八月在網路上公告後,公司就開設組裝拼板舟模型的課程,強調是為了教育,才會申請專利,傳統文化變成私人公司的專利,達悟族人很難接受,智財局跟私人公司雖然有所解釋,但,令人不解的是,代代相傳好幾年的傳統技藝,如果真的以教育為理由,為何又要申請成為私人公司的專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