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大學蔣公銅像 全校公投搬離!

綜合報導  / 高雄市

隨著轉型正義日漸受到社會重視,各地的蔣公銅像去留爭議越來越多,不時發生有人用抗議行動來表達不滿,高雄中山大學圖書館前的孫中山和蔣中正的銅像,過去也曾被塗漆改造,校方經過一年的校園審議民主,在4月16-19日這幾天,進行最後的全校公投,來決定兩座銅像的去留,上午結果出爐,孫中山銅像維持現狀,而蔣中正銅像,要從原地搬離,至於要搬到哪邊,要再另行討論。

在高雄中山大學圖書館前,坐著的孫中山,跟站著的蔣中正兩尊銅像,要拆還是不拆,結果出爐,校內可投票人數10862人,實際投票人數4947人,投票率45%,要把孫中山銅像留在原地,占62%過半數,而蔣中正銅像,留在原地46%,搬到校內其他地方17%,搬到校外35%,要銅像搬走的比例,有52%超過一半,所以決定是要搬走蔣公銅像。

1924年創校開始就存在的蔣孫銅像,隨著轉型正義受到重視,這幾年來爭議不斷,曾被人塗漆改造,也有人用抗議行動表達不滿,校方進行一年的校園審議民主,在四月16-19號這幾天,進行全校公投來確認銅像的未來命運。

至於蔣公銅像將搬到哪邊,要另行討論年底前將確定,經由公投解決蔣公銅像去留的,還有中興大學,校園內的蔣公銅像已換成已故校長銅像,政大也表決確定,要將校內的兩座銅像遷移一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