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4/30 12:46

逾6成勞工遇職災 勞團籲立法保障

陳佳媖 黃瑞麟 李詩健 報導  / 桃園市

台灣勞基法施行33年至今,法律一修再修,勞工遇到職災還是求助無門!像是一名40歲林先生,因為搬重物造成脊椎損傷,卻不符合給付資格,得不到賠償,人力銀行統計出,有超過六成勞工遇過職災,其中發生比例最高的是傳統產業、製造業,估計每年約有5萬件職災案,勞團呼籲政府將職災保險、單獨立法,確保勞工權益。

40歲的林先生,從廚師跨行做玻璃研磨師,每天至少得磨光、搬運200片玻璃,長期彎腰搬重物造成脊椎損傷,甚至還壓迫到神經,但因為不符合職災給付資格,無法獲得賠償,前玻璃研磨師林先生,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顯示,台灣有6成勞工遭遇職災,原因包括,特定部位使用過度42%,工時過長/過勞33%,工作特殊姿勢32%,其中有三成是永久性傷害,四成勞工還在復健,其中發生比例最高的傳產、製造業(31%)。

一年總計有5萬多件職災,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件,台灣勞工的一年總工時多達2034小時,僅次於新加坡、墨西哥、南韓等國家,平均高出先進國家約271小時,位居全球第6長,因此勞團控訴職災補償體系不夠完善,建議政府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,並且擴大被保險人的範圍,保障勞工權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