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16 13:03

實質總薪資近6萬 賴:逾半數人低於此

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主計總處統計,今年第1季的實質總薪資達5萬9852元,創歷史新高,但是民眾超無感,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承認,有半數人沒達到這樣的薪資,認為政府有責任反映薪資成長。政府公布企業平均薪資,更能避免初進職場的年輕人被雇主不當壓低薪資。主委顧立雄表示,這是平均值概念,代表有人超過有人不及,但對於今年薪資水準還是樂觀看待。學者則建議,應該也要公布平均經常性薪資和中位數,才會更準確反映實際情況。而為了搶救低薪,立委也紛紛要金管會開藥方,並全面公布低薪企業。

主計總處公布的實質總薪資,除了採計「月薪」,就連獎金加班費都包含在內,但如果能夠再公布,反映民眾平均月薪的「平均經常性薪資」,以及所得最中間數字的薪資「中位數」,就能更貼近實際情況。

立委也要求金管會,把低薪企業通通公布,顧立雄也承諾明年六月前,會公布平均薪資排名後50%的公司名單,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,政府有責任反映薪資成長,對社會新鮮人來說,也可以避免雇主不合理壓低薪資,希望最弱勢的受薪者,也能得到保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